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中国第一例家庭光伏电站申请的意义

发表于:2012-12-17 16:55:57    

索比光伏网讯:在光伏产业民间圈内有一位知名人士——“海一样的新能源”(以下简称“海一样”),在10.26日上午国网发布《国家电网关于大力支持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始接受6MW以下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当天下午,就向国网递交了家庭屋顶3KW光伏发电并网申请,并要求享受国家的补贴政策。这一事件是“海一样”苦苦追求多年的个人事情,是电网公司“意见”公布后首例受理的经营行为,更是问话国家新能源产业环境的社会关注点,折射的是国家政策的权威性,展现的是分布式实施的可行性,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有利于推动国家政策的落实。改革开放以前,国家经济政策的落实结果可以通过《人民日报》社论体现;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经济政策的落实结果可以通过大型国企的财务报表体现;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体的多元化,国家经济政策落实结果的体现变得越来越不直接了。常常是国家给力、政策强力、执行努力,但总是受机制等因素影响造成最终结果不发力,直接影响了国家政策的公信力。比如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却未必能按比例收到那么多钱;再如明确了光伏发电标杆电价,却未必能按时发放到投资人手中,使得人们总在质疑政策本身的合理性。用笔者的话说就是政策总是差“最后一米”不到位,总是使好的政策难有最好的结果。国家光伏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已经明确分布式是重点发展方向,科学合理,深得民心。而它带来的必将是一场从技术到管理不小的变革,在业内高度关注这一政策的落实难度的时候,“海一样”用自己的努力承担起检验分布式政策一定能够跨过这“最后一米”的试金石作用。

有利于理顺产业环境。发电上网,过去从来都是企业行为,我国的产业环境也是围绕其服务的。现在个人也可以申请自家屋顶光伏发电并商业运作,势所必然要挑战运行几十年的产业环境,引起一场深层次的管理和利益分配机制的变革。根据《可再生能源法》,以家庭为单位建设的光伏电站应当享受电价补贴,这也是光伏终端市场成熟国家的普遍现象;享受这种补贴的资格由谁批准,由谁发放,让发改委为每一位“海一样”的申请者发放3KW的项目批准肯定也是不妥的;过去百姓用电的电费是由电网公司统一收取,现在百姓发电的高于脱硫标杆电价的补贴电价如果也由电网公司支付的话,国家是否给予这个职能,能否按时、按量将补贴款项拨付电网公司。光伏发电企业的钱可以拖,个人可就不好拖了;还有中国普遍存在的共用屋顶问题,使用权限、利益分配如何法律界定等等。“海一样”家庭光伏电站申请这一简单事情的背后,理顺产业环境的复杂程度可以想象,原有的管理和分配机制必然受到挑战。如何回答它,却是国家光伏发电分布式发展政策落实中非常现实、明天就要发生的事情。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