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塔森林:胡杨和光伏的小清新

发表于:2012-12-11 08:50:00    

我到金塔时,已经错过了观赏胡杨林的季节。

在河西走廊里,金塔虽然不像肃南那样地处山区,但是它远离交通通道,境内没有铁路与国道,不具备区位优势。不过,借着一片胡杨林和两大水库,这里正在发展旅游经济,打造酒嘉(酒泉、嘉峪关)后花园。

此外,境内丰富的光热资源也在大规模开发,自金塔县城南部,戈壁荒滩上大片的太阳能电池板树立,就像荒漠中长出的树林,成为这个沙漠边缘小城的工业支柱。

  胡杨林经济

提起胡杨林,除了新疆之外,金塔北边内蒙古额济纳旗的胡杨林最出名。然而,每到秋季大量的人群从全国各地涌向额济纳,让那个小城所有宾馆、餐馆爆满的时候,金塔胡杨林就成为不想挤热闹的游客的首选。

从酒泉到金塔不远,相距四十多公里,走酒航公路不到一个小时车程。外地游客飞到嘉峪关国际机场之后,前往金塔路程也差不多。

当地人告诉我,这里的胡杨林与额济纳一样,甚至更好看。其实,不一样的是金塔胡杨林是人工种植的,它是三北防护林的一部分。由于紧挨巴丹吉林沙漠,这里干旱缺水而且风沙大,三北防护林正是为了防风治沙而设,金塔县城西部这片人工胡杨林面积上万亩,加上周边的沙枣树、白杨和红柳等树林,面积达8万亩。

这片林地靠的是北大河的滋养,这条河流是酒泉最重要的河流之一,也是流经肃州区和金塔县的主要河流。依靠北大河的水,金塔形成鸳鸯池和解放村两大水库,形成大片水域面积,也滋润了大片灌区。

时值冬灌伊始,在县城西边的三分水闸,我看到三米多宽的水渠中水流汹涌,这个水站闸门大开向下游放水,而胡杨林正处于下游的潮湖林场。当地出租车司机王斌告诉我,这里属于鸳鸯灌区,每年水库蓄上从北大河上游来的水,到灌溉时就通过各个分水闸向灌区输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