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新政利好初现 仍需落实“给力”

发表于:2012-12-06 11:25:38    

索比光伏网讯:分布式光伏发电免费入网《意见》的出台,给深陷泥沼的光伏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其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不言自明。“光伏新政”出台仅一月有余,政策利好初见端倪。

应该说,新政解决了一直困扰光伏电站的并网问题,给分布式光伏发电带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同时有效缓解国内光伏产能严重过剩问题。但政策如何进一步落实到位、如何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利益分配等等,仍是亟需思考的课题。

事实上,针对新政如何落实的问题,国家电网公司早在《意见》公布当天就已针对提供优惠并网条件,完善并网服务管理,加强配套电网建设,简化接入技术要求,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和规范并网设备选型等方面做出了承诺。

这些承诺包括:一是合理确定分布式光伏界定标准。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二是真心实意提供一切优惠条件。电网企业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允许富余电力上网,电网企业按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力,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收系统备用费;三是全心全意做好并网服务。限定了并网关键节点时间,全部并网流程办理周期约45个工作日(不含工程建设时间);四是为并网工程开辟绿色通道;五是合理确定接入系统技术原则等。

业内人士担心,虽说国家电网公司出台分布式光伏发电免费入网意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光伏电站的并网“痼疾”,使我国光伏产业从制造大国向应用大国迈进了一大步,但包括落实过程中的利益分配、上下游产业的连锁反应等具体问题还需继续细化操作细则,配套政策还需等待。另外,新能源带来了一个很大的变化,用户侧如果建设很多的电源,在技术、安全风险、监测、计量、控制等方面都要应对以往没有过的复杂局面。如何让光伏新政又好又快的落实到位,成为当务之急。

为解决安全可靠并网问题,引导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系统设计规范化、标准化,国家电网公司正组织科研设计单位编制《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系统典型设计》。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对分布式电源、微电网、以及如何支持光伏产业度过难关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要求公司相关部门“要深入、细致、细化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研究,提出可操作性措施并落实到位”,并提出“支持、欢迎、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六字工作方针。可见国家电网公司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免费入网严格落实到位的信心。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