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光伏反击战

发表于:2012-12-04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晶科:光伏反击战
欧美双反,没有打稳基础的企业肯定会摔伤
■ 文 / 钱晶

11月7日,继美国商务部10月11日终审裁决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也做出终裁,决定对出口美国的中国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加征惩罚性关税。我们晶科能源将面临15.42%的反倾销税和15.24%的反补贴税,其他同行最高则36%。这种惩罚性重税是在围剿中国太阳能企业,会给它们造成致命打击。

从组件出货量看,欧洲是晶科最大的海外市场,美国占比还不大,但这个裁决将在全球产生消极的连锁反应,11月8日,欧盟也宣布发起反补贴调查。政策反映到市场上,会有一个时间差,我们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和布局,制定应对策略,快速化解“双反”带来的负面影响。

垂直整合,接单生产

晶科能源90%以上市场在海外,我们会密切关注各国的政策和动向,但我们的经验是,不能一味跟着政策走,否则脚步就会被打乱。譬如,美国是我们很看重的潜力市场,我们不会因为“双反”就停止对它的投入。

产业整合,优胜劣汰是经济规律,而这种洗牌和整合,目前已然进入白热化阶段。一年多前,大家都在抢着扩大产能,而我们的产能布局比较保守和谨慎,所以,现在的情况还在掌控中,还不至于给公司造成太大包袱。而且,我们基本上是接单生产,没有太繁重的库存压力。

垂直整合一直是晶科引以为傲的战略,也是我们的商业模式,这让我们拥有完整的过程控制能力,贯穿从硅锭、硅片到太阳能电池及组件、EPC总承包、电站投资的整个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摆脱了对上下游的依赖,能有效控制成本,灵活应对变化。

如果市场行情好,我们就卖组件,如果有波动,就重点做EPC,再不好,我们可以投资电站,自产自销。像贸易保护严重的市场,我们就转投 其他的,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们都能拿出相应的合作方式。

回归本土,发力新兴市场

中国本土和海外新兴市场将是我们发力的重点,同时赞助西班牙甲级联赛的瓦伦西亚队进行全球化品牌布局。去年国内市场只占6%,今年我们会重点开拓国内市场,从电池组件到电站投资。比如近期,我们为三峡新能源提供50MW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协助他们在甘肃开发一个光伏电站。

从2011年下半年,晶科全球营销策略清晰以后,我们才逐渐跨足新兴市场。今年在新加坡成立了亚太总部,在印度、泰国、日本、南非我们相继成立分公司或办事处,在南美和中东地区,我们已经布局当地销售和服务团队。

我们做新兴市场的模式是项目制,我们给到项目经理的弹性会更大些,通过里程碑式的项目来打品牌,很多时候,在一个陌生的市场,做项目比做广告更有效率,我们甚至愿意亏着做,我们的财务部门对于这个价格的分析,控制上有很强的主导权,而不是销售做主导。

晶科提供组件的印度最大私营电站一期工程刚建成,南非最大的离网项目建成,肯尼亚50兆瓦的EPC项目完成签约,这一系列动作表明,晶科在新兴市场的前期开拓已初见成果。

* 作者系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