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西“光伏之都”造假 员工领月薪表演上班

发表于:2012-11-27 08:35:00    

“打造太阳能光伏之都!”无论走高速从湖南进入广西兴安县,还是从桂林市进入兴安县,扑面而来的是公路两旁矗立着的几块内容相似的巨大广告牌,非常显眼。让人感觉立即就能进入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工业城市。

四五年前,兴安的光伏产业还是一片空白,没有一家光伏企业。近年来,兴安县把强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对外宣传号称太阳能光伏之都,要打造千亿元产业园,得到了广西主要领导表扬,夸赞兴安县“‘无中生有’搞起了光伏产业城”。

当前,在全世界太阳能光伏产能严重过剩的窘境下,该县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果真能逆流脱颖而出?

  领导来了工人演戏

近两年,记者陆续接到读者报料,称兴安县太阳能光伏产业园里的所有公司停产日子多,生产日子少,有的公司工资拖欠两个多月都没有发,每逢有领导来视察时,附近农村的临时工就会被叫到厂里穿上统一工作服,“很正规的装模作样的在那里生产,经常装我们都装得很像了。”领导一走,工人们马上一哄而散。因为光伏产业园中有一种产品叫“硅片”,工人们戏称,这是骗子做片子。

目前,兴安县还在以建设光伏产业园的名义大量征地,被当地一些群众质疑,发展光伏产业是借口,其真实目的是搞“圈地运动”。

记者试图揭开兴安光伏产业的神秘面纱,历经数月多次深入该县调查采访。

兴安县太阳能光伏产业园最大的光伏企业原名尚科光伏公司,现改名为兴安县吉阳光伏公司。6月22日上午,记者说要帮亲戚找工作,问门卫是否招工?门卫介绍,现在公司订单少,开机生产的时间也不多,原来的1000多工人已经裁减了一半,“还招什么工哦。”

该公司一名女工向记者透露,她和工友们的工资已被拖欠了两个多月。今年开始,她们都是每上5天班就休息9天,放假时间差不多是上班时间的两倍,每月工资才1000元左右,好在他们大多数都是附近的村民,厂里没事做时就在家干农活或者做小生意,“不然哪里够吃,家里有老有小的。”

有一次,记者在吉阳光伏公司附近的铁路桥村,问几位休假在家的员工,前不久曾有兴安县组织的参观团,到吉阳光伏公司生产车间参观学习,看到站满了工人,都穿着白大衣,生产场面热火朝天的,怎么与你们说的情况落差那么大?女工们几乎异口同声一脸不屑地叫道:“哇哈哈,你们记者也那么土啊,这是骗子做片子知道不?”究其原因,他们介绍说,许多工人都是附近村的,每当有领导来参观,公司就发通知,叫大家都去“上班”。“上班”时,看到公司上层领着一帮领导进来车间参观,公司领导讲得天花乱坠,工人们听了暗地里都偷笑。等领导参观完后,她们也就停止生产散开了,“不久就回到家,该带崽的继续带崽,该放牛的还是去放牛。”有一次又“演戏”时,正好,工友们都是在拿着太阳能光伏硅片装模作样,一位平常很调皮很“有才”的青年男工偷偷地小声说:“他们是骗子做片子,我们也是骗子”。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