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赛维LDK太阳能CEO佟兴雪要求银行一定要挺住

发表于:2012-11-25 00:00:00     来源:新浪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   11月5日,赛维LDK管理层发生变动,创始人彭小峰卸任CEO,由总裁佟兴雪兼任CEO一职,此外,公司还增加了5名董事,原本便处于风口浪尖的赛维LDK,因此变动引来众多猜测:彭小峰是不是要退居二线?曲线入股赛维LDK的新余政府未来能有多大力量左右赛维LDK的运营? 债务重压下赛维LDK融资能力还剩几何?履新不足一个月的赛维CEO佟兴雪日前接受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对以上问题作了解答。

AC8CF48C573A98B2194EE766620CEFFA.jpg (265×400) 
赛维LDK太阳能CEO佟兴雪

   新董事不会影响公司战略

  “他关注战略,我关注企业。”佟兴雪如此解读自己与彭小峰的分工定位。11月5日,彭小峰卸任CEO,一度被媒体解读为退居二线,并认为这一重大变动可能得到来自于政府层面的压力。

  “早在去年开年会的时候,我们董事长提出来希望我承担CEO的工作,但是我觉的市场变化比较大,所以没同意。”佟兴雪称,由他来担任CEO并不是一件十分突然的事情。

  自1999年担任保定英利关联公司天威英利副总经理以来,佟兴雪在光伏行业从业时间已有20多年时间,其间曾在阿特斯担任商业执行总裁,在美国GT-SOLAR公司担任亚太地区商业总经理。

  2004年前后,GT-SOLAR欲在亚洲推广销售多晶硅生产设备,佟兴雪作为亚太地区的商业总经理与彭小峰开始接触,佟以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和海外资源受到彭的赏识。2007年,佟兴雪正式加入赛维,成为彭小峰的左膀右臂。

  佟与彭的性格十分不同。彭小峰是一个“无好之人”,不抽烟不喝酒,除了工作几乎没有爱好;而佟兴雪则精通围棋、爱好茶艺、烟不离手,短时间即可与陌生人谈笑风生,对媒体也更加开放。

  佟兴雪认为CEO这个职位对他而言并不存在难度。“我之前一直担任着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的职务,一直也在负责公司的管理,对我来说没有很大的变化,更多的是要从全局来审视公司的发展。”

  在赛维,彭仍然是独一无二的灵魂人物。但彭的卸任和新余国资参股赛维在时间点上的前后联系令这一事件充满了遐想空间。10月22日,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恒瑞新”)以每股0.86美元、溢价25%的价格收购赛维LDK19.9%的股本,该公司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组成。其中恒基伟业、新余国资分别持股60%、40%。

  11月5日,彭小峰卸任,代表恒瑞新的三名股东同时加入赛维董事会。“这三位是非执行董事,就是在董事会的层面上来对企业进行指导。”对于国资参股是否会影响到公司战略,佟的回答是否定的,“不会对战略层面产生影响,只是在董事会中出现,希望在董事会层面有更多的董事参与决策,保障公司的中小股东利益。”

  银行一定要挺住

  摆在佟兴雪面前的摊子并不好料理,其中高企的债务是最大的压力。“快速发展的公司没有负债不高的,我们的产能扩张速度其实并不快,甚至还慢于这个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佟兴雪称,早在2010年下半年的时候,赛维已经意识到市场将会急转直下,因此放慢了上项目的速度,对外不再启动大型投资计划。

  佟对公司的债务偿付能力和融资能力表现的十分乐观。“贷款一直在降低,应付款一直在降低,在发达地区我们的很多同行,他们的贷款和应付款都在增加,我们正好相反。”

  综合赛维的财报数据,可见赛维负债总额呈现较为稳定的减少趋势。2011年年底,赛维负债总额为302.30亿元,2012年一季度末,赛维的负债约293.4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231.47亿元。二季度负债合计266.76亿元,短期负债为207.5亿元, 三季度负债总额为248.93亿元,短期负债为200.9亿元。

  佟兴雪认为债务高并不可怕,只要能够保证现金流周转就能确保公司渡过经济危机。换句话说,银行决定着赛维的生死。“我们要求银行一定要挺住。”佟说。但就在采访当天,一则有关上海农商银行起诉赛维LDK的新闻在各大媒体引发关注。

  “我们要求银行一定要帮帮企业。” 佟兴雪认为“雨天收伞”对光伏企业尤其是小型的光伏企业打击十分严重。

  “进来的时候,是你找的我还是我找的你?做生意赚得起亏不起?”佟兴雪说,“现在中国银行(2.76,0.00,0.00%)很多都是国有银行,更要支持中国企业发展。”

  与上海农商银行的纠纷,佟兴雪称对方在债务逾期后按照程序向法院提交了诉讼,但私下双方已经达成了协议,决定推迟还款期限,明年将会根据情况还清该笔贷款。

  据佟介绍,目前各大银行对赛维的资金支持十分稳定,一些小银行比较动摇,但不会对赛维的现金流产生实质影响。赛维2012年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其借款取得的现金为206亿元,同期偿还的借款为208亿元,两者大致相当。

  这与国家要求银行支持光伏企业的政策不无关系。此前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和36家银行机构代表在保定召开的交流会上,要求对光伏企业要“保大弃小”,赛维也是指定的“六大”之一。上述会议上有关部门要求银行在信贷方面要实行差别化政策,对优秀龙头企业继续给予支持,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帮助企业渡过危机。

  政府入股不是救而是帮助

  无可否认,赛维在资金方面得到了政府的一定支持。7月份新余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拟投入5亿元财政收入为赛维“兜底”,10月22日新余国资参股40%的公司收购其19.9%的股份,此外还有盛传的20亿元新余市光伏产业稳定发展基金为赛维到期借款提供短期资金。

  外界质疑政府是否应该以税收来为企业兜底。“政府入股恒瑞新,这不是救,而是帮助。救是政府无代价的给你钱,或者给你支持,我们只是正常的操作,引进战略投资者。像美国以前救高盛,无条件救,那是救。美国政府可以救,中国政府为什么不可以救呢?”佟兴雪说。

  “我们去年交近了15亿的利税,在新余排第一,超过了新钢。”佟兴雪认为赛维给新余带来的改变和收益远远大于目前造成的困难,“赛维05年在新余启动,我来到这儿看到只有一条公路,周围都是山地,现在是什么样?赛维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从公开的财政数据来看,赛维的确对新余产生了明显影响。此前新余的财政收入主要依靠新余钢铁,在江西全省排名靠后,2005年全市财政收入只有10.5亿元,排名末四位。2011年新余财政收入大幅提高至111.3亿元,成为新晋江西百亿区市之一。

  佟兴雪称,赛维高峰期有3万多人就业,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并以新余为基地,围绕着发展起来了众多的配套企业,成就了江西的一个新兴产业,转换了当地的发展模式。

  在新余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处处烙着光伏的痕迹,街头随意可见有关光伏交易市场的宣传牌,街道甚至直接命名为“赛维大道”、“光伏路”,但道路两旁闲置的房屋与这些标语和符号形成鲜明反差。

  新余在等待着光伏市场的春天,虽然有一些声音在喊,春天不会再来。“现在是在经济危机的阶段,经济危机的表象之一就是全社会产能过剩,现在所有行业都呈现出产能过剩的表象,过剩只是相对而言。市场在那儿,如果不是这种经济环境,市场还是在那儿。现在只是一个特殊时期。”佟兴雪认为一旦经济好转,光伏行业将会先于其他行业复苏。

  截至目前,光伏寒冬仍笼罩着赛维。一周前,赛维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股收到纽交所的退市警告,按照规定,公司自收到通知或下届股东年会股东提起诉讼起六个月内必须使其平均ADS收盘价达到1美元以上。

  佟兴雪称 :“从我个人来说,对于赛维渡过难关自己是很有信心的,但我更希望中国更多的企业活下来。”

  佟兴雪谈光伏行业:

  新浪财经:光伏行业现在哪一块儿的利润率还不错?

  佟兴雪:现在来说电站的利润率是比较好的。金太阳工程,分布式电站未来也会有一些标杆电价和并网优惠,这可能是一个在政府支持下的机遇,但是靠这个挽救中国所有的光伏企业是做不到的,还是要走全球化的思路。

  新浪财经:国企会不会越来越多的加入到光伏行业尤其是电站的运营上?

  佟兴雪:现在有这个趋势,以前是民营企业在支撑这个市场,08年的时候一些大的国企也进来了,这也是一个好事。现在国企在做的是终端,因为他们资源优势,得到的国家支持也更多一些,但是上游的技术不是那么容易进来。太阳能市场一家玩根本玩不动,还是要大家一起把蛋糕做大。原来上市公司靠资本力量开发市场,但是应用没做起来,以后应用市场会做起来,至于蛋糕怎么分,我认为多元化,私企、国企,一起参与。

  新浪财经:未来太阳能市场将呈现怎样的新格局?

  佟兴雪:将来太阳能市场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不要再把眼睛盯着欧美,现在南美、澳洲、日本、中东、非洲这些市场也发展相当快,格局肯定是走向一个多元化的市场。

  以后肯定任何一个市场都不是一个主要的市场,但任何一个市场都有太阳能市场。一方面我们经过这一轮的洗礼,竞争力已经提高了很多,和火电价格差别已经不大了,所以一些新兴市场就会很快的起来。另外一些发达国家受债务危机的影响,双反和贸易保护会导致发达国家的市场进一步萎缩。中国的市场很可能在未来的几年引领全球的发展。

  新浪财经:中国市场未来是以分布式为主还是大型电站为主?

  佟兴雪:中国原来以大型电站为主的市场会得到扭转,其实以前我们的政策导向都有一些问题,比如说西北等地区资源丰富,但是不适合送出,他们的电力需求又不足,所以政策对国家能源格局缺乏足够了解。相反分布式比较灵活,而且每个投资规模较小,做起来容易。但是现在很多细则都需要出台,比如说投资主体的问题,谁是投资主体?你让光伏企业做投资主体,不可能长期坚持,这里面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现在的政策不具有操作性,你比如说几个兆瓦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都要经过审批,怎么报?报了发改委还不忙死。未来细则会陆续出台,毕竟分布式是一个好的方向,大型电站不是任何一个地方想建就能建的。

  新浪财经:在这个行业,您有没有特别敬佩的企业家?

  佟兴雪:做为光伏行业的老兵, 许多人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不管是瞿晓铧还是施博士,还有我的老领导英利的苗连生等等,都是为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士。无论是对的错的,都是实实在在为这个行业发展打拼了十来年,这十来年中国的光伏行业真正的上了一个台阶。企业经营好与坏和机遇、内部、外部环境都有关系,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是不是为了中国这个行业的崛起尽了力。前几天阿特斯的瞿晓铧给我打电话,听说我当了CEO也很高兴,说让我做好长跑的准备。我认为尽管现在很多人都说产能过剩应该死一批企业,但是我认为行业要做大,靠的不应该是一个或几个企业,而应该是一批,毕竟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