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王一鸣:政府扭曲市场导致光伏产能过剩

发布时间:2012-11-21 16:58:00

王一鸣:政府扭曲市场导致光伏产能过剩

他是宏观经济领域重要的政府智囊,他多次参与研究国家中长期规划,起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他如何解读世界新一轮产业革命?他如何把脉中国的贫富差距?本期《意见中国——经济学家访谈录》对话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敬请关注!

  政府扭曲市场导致产能过剩

  记者:您曾说过,不能将目前的产能过剩归结于当初的4万亿投资政策,那您认为产能过剩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王一鸣:为什么说不能归咎于4万亿?因为4万亿投资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它搞的是什么投资,4万亿里面有1万亿是用于汶川地震的灾区的灾后重建,其他的呢是用于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铁路、机场、高速公路,它不是生产能力,它不是去投资制造业,它是投资的基础,当然还包括一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4万亿没有去投资制造业,它怎么能跟产能过剩挂钩呢?显然这个是不能的。

但是产能过剩确实它的原因也是比较复杂,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各个地方政府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对经济发展的这种追求,对工业发展的追求,因为我们现在还是增值税为主体来源的一个财政收入结构,所以你地方要扩大收入,要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你就必须去发展工业,大家都去搞相同的产业领域,你看这些年,哪个地方没有开发区,哪个地方没有工业园区?这就是我们说产能过剩的最基础的因素。

现在不要说传统的制造业,你比如说能源原材料像钢铁,像水泥,像有色,这种严重的产能过剩,包括新兴产业也是严重过剩。光伏因为美国的“双反”,所以我们的出口受到了,因为我们90%是出口的,所以出口受到严重受阻以后,国内产能马上出现了过剩,光伏企业面临困境,为什么光伏会发展这么快,这么大呢?完全是一种市场行为吗?好像不完全是,也有地方政府的的手在推动,在干预。

所以产能过剩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可能是扭曲了市场,就是有形的手扭曲了市场,所以怎么样避免这个问题呢?就是让市场机制来更多的发挥作用,由企业来决定这个投资的决策,让市场机制更多的发挥作用,这是关键,要减少市场的扭曲,而不要,你鼓励发展什么产业就土地零地价、税收优惠、电价优惠,你这种就会扭曲市场,这是避免产能过剩的关键。

  记者:九部委现在正在酝酿汽车、钢铁等八大行业的重组、兼并,您认为行业重组会给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加重国企垄断的情况?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两会聚焦 | 上海汇丰银行主席王冬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分布式光伏发展

两会聚焦 | 上海汇丰银行主席王冬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分布式光伏发展

王冬胜援引汇丰银行与世界资源研究所对大湾区分布式光伏发展合作进行的调研结果称,分布式光伏在大湾区虽发展潜力巨大,但在投融资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通过加强政府统筹规划、创新商业模式和推出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等措施,可加快推动分布式光伏在大湾区的发展。

两会王冬胜分布式光伏
2024-03-08
华能新能源董事长王力军:尽早实现分布光伏“千万”目标

华能新能源董事长王力军:尽早实现分布光伏“千万”目标

3月5日,华能新能源公司召开2024年分布式光伏工作会议,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公司年度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思路,紧紧围绕公司新的“三个一千万”目标,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华能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王一鸣:政府扭曲市场导致光伏产能过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