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出海自救前景无限 12股面临重估

发表于:2012-11-20 09:53:00    

光伏上游制造业产能过剩、需求萎缩的情况下,到下游建光伏电站成了上游企业发展的趋势。

近期,德国拜尔能源集团(下称“拜尔能源)董事长王学军的业务变得比以前更繁忙。”目前除了尚德、阿特斯等少数企业没有接触外,其他民营光伏企业基本上都与我们洽谈了在海外建光伏电站的事情。“王学军昨天对记者说。

除了民营光伏企业对在海外建电站积极性很高,一些央企也在考虑进入该领域。多位央企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正在寻找合适的时机到海外建光伏电站。

  出海自救

2011年,中国光伏组件的产量占到全球近80%,产能严重过剩。目前光伏制造业的毛利率下降至5%左右,而下游电站设计、建造的利润率水平却在上升。

“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下降了60%。”王学军说,随着上游产能过剩,利润被挤压、转移到产业链下游,光伏企业到海外建光伏电站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而且持有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不断在上升,建设并持有光伏电站已成为企业资产保值的方式。

受益于此,为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光伏电站“牵线”的拜尔能源近两年发展迅速,其营业收入、资产规模等指标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都超过100%,而这正是整个光伏行业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多家企业近期都宣布在海外建设光伏电站。

超日太阳能日前公告称,该公司已与S4 Clean Energy Projectos Esolucoes Sustentaveis Ltd签订协议,双方将在巴西合作开发建设272MW光伏电站项目。双方还计划设立合资公司从事太阳能电站开发、建设、运营和销售。超日太阳能表示,将通过巴西光伏电站项目的逐步落实增加组件销量、增厚企业盈利。

海润光伏近日也宣布将在海外投资两家与光伏电站业务有关的公司,涉及的项目地点位于美国和澳大利亚。

此外,从国家发改委10月底批复的海外投资项目中也可以看出,多家企业正在进入海外光伏电站领域,包括海润光伏在罗马尼亚投资建设122兆瓦光伏电站项目,聚能硅业有限公司增资聚能(卢森堡)有限公司,并在意大利和希腊投资建设光伏电站项目等。

不过,国内光伏企业在海外建立光伏电站也面临着诸多风险。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海外建光伏电站的诸多风险中政策风险尤为突出。世界各国纷纷对中国光伏企业、光伏产品“开刀”,国内光伏巨头在海外生存环境日益恶化,建设光伏电站也极有可能遭到当地政府的“刁难”。

央企入局

此前在海外建设光伏电站的多为光伏上游的民营企业,如今一些央企也加入了”战局“。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某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已在海外选定了两个光伏电站项目进行投资,目前正在对该项目做详细的建设开发规划。

光伏电站项目一般分为ABC三个阶段,分别为项目开发、建设和持有阶段。

1  2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