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卢森堡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盟的“最佳切入点”

发表于:2012-11-16 00:00:00     来源:财新网
索比光伏网讯:卢森堡经济和外贸大臣艾蒂安•施耐德在日前“中国记者走访卢森堡”活动中表示,卢森堡正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盟的最佳切入点。

11月16日,中卢建交40周年纪念日。卢森堡经济和外贸部组织了这次“中国记者走访卢森堡”活动。

卢森堡是走向欧盟的门户

卢森堡位于欧洲的核心战略位置,这个仅有50万常住人口的国家,极其便捷地连接着欧盟5亿消费者市场。卢森堡距离布鲁塞尔或法兰克福只有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巴黎和德国鲁尔区只需3个小时左右,距离阿姆斯特丹和苏黎世都只需要4个小时左右。可以说,在其方圆500公里的范围内,聚集了欧盟40%的产出,800公里范围内,聚集了欧盟79%之多的GDP生产或消费。

卢森堡是欧盟的创始会员国之一,欧盟法院、欧洲议会秘书处、欧盟审计署等欧盟行政机构,以及欧洲投资银行、欧洲货币基金组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明讯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总部均设在卢森堡。可以说,卢森堡是进入欧盟的一个门户。

据卢森堡财政大臣弗里登(Luc Frieden)介绍,目前,卢森堡向更多的国家提供执照,这就相当于拥有了欧盟执照,可以在欧盟的任何地点做事。

据工银欧洲总经理刘刚介绍,工银欧洲(前身为中国工商银行卢森堡有限公司)就利用单一护照制监管政策优惠,在巴黎、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米兰和马德里设立了五家分行,华沙分行、西班牙巴塞罗那分行、私人银行中心(欧洲)还将陆续开业。工银欧洲则成为在欧洲的区域管理中心。

卢森堡以其全球金融投资中心、拥有银行保密法、税务优惠政策、灵活的监管等优势,成为控股、投资公司在欧洲的首选注册地。

就税务优惠政策来说,卢森堡对前来投资的企业也会给予不同的优惠政策。施耐德介绍说,卢森堡政府制定了许多税收减免政策。另外,卢森堡与中国签订了11项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来卢投资的中资企业也能享受这一优惠。虽然公司在卢森堡市的最高有效整体税率为28.8%,但“税务当局鼓励企业可以合理避税到15%-18%。”刘刚介绍说。

今年,建设银行又成为继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之后,在卢森堡开办业务的第三家中资银行。

目前,卢森堡是欧洲最大的投资基金中心、仅次于纽约的世界第二大私人银行中心和欧洲最大的自保----再保险中心,其跨境投资基金流通占有欧洲76%以上的市场。

“卢森堡模式”确保了稳定的商业环境

不过,在施耐德看来,卢森堡并不仅仅依靠税收来吸引投资。“全世界最好的社会稳定体系和家庭护理计划”是卢森堡的另一个制胜之道。在退休金保障体系中,每个雇员只需拿出自己的收入的8%,除了雇主支付一部分外,政府支付剩下的三分之一。无论是否被解雇都没有区别。“德国拥有几星期的退休金储蓄,但我们卢森堡有84年的储备。”

据刘刚介绍,卢森堡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体系架构为企业提供了非常友好的投资环境。在他在卢森堡工作4年的时间之内,只见到一次罢工,还只有半天的时间。

这得益于“卢森堡模式”:在政府、雇主和工会之间展开对话。

施耐德介绍到,“卢森堡模式”起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卢森堡从钢铁工业的单一经济结构转型开始采取的应对钢铁企业倒闭、失业高企、社会陷入混乱的短期政策,如今已经成为一套模式。在这个模式下,政府会为那些不到退休年龄的工人提供在原有的公司被再培训或接到一些过渡性的临时工作,直到找到新的适合的工作。这种短暂的过渡有时一两个月,有时一两年。“解决这个问题花费了国家1300万欧元,但是,积极的一面就是员工不用被解雇。他们和他们的家庭会度过危机。总体来讲,国家依然是获益的,我们没有罢工、抗议。”

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三要点

从上世纪60年代经济结构开始转型起,卢森堡经历了欧元贷款、私人银行、投资基金和进一步金融多元化的发展,卢森堡目前有142家银行、3864家投资基金、保险公司330家,其中,卢森堡的“民族品牌”的银行只有5家。

开放是卢森堡的制胜秘籍。正如弗里登所说,卢森堡是一个小国,必须广交朋友才能发展。卢森堡的增长来自进一步向世界开放和稳定的预期。

此外,监管的灵活性也为投资者称道。据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副总经理张卫介绍,卢森堡通过向跨国企业及金融机构提供多种经营实体注册选择和个性化税务及监管安排,尽力满足它们多样化的经营需求,从而开创了一个既健全高效、又宽松务实的监管环境,这也是该国与某些在监管上一味放任的所谓“离岸避税天堂”的显著区别及优势所在,这样就为全球客户在卢森堡搭建离岸经营平台、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带来了极大便利。

在被问到对上海谋求国际金融中心有何建议时,弗里登提到,增加开放是有助于发展的关键因素。第二个重要的因素是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即使人们在投资前会预测到未来会发生什么。第三个重点是公平的司法制度,确保投资者能够得到公平的法律程序。

应对欧债危机,卢森堡正在欧盟规则和保证卢森堡的强项间拿捏有度,就银行保密法来说,卢森堡对外放松的步伐比其他国家都要快。“新的管理规范也是一种优势,我们可以吸引新的生意。” 弗里登说,希望能成为尚未被规范的替代性投资基金业务的领袖。“新规则是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