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东营光伏国有化自救:从依赖欧洲到转战国内

发表于:2012-11-16 14:01:00    

初冬的寒风扫过东营市南二路,没有了以往忙碌进出的货车与员工,半人高的芦苇,成了唯一能够引向东营光伏厂区的路标。11月9日,CNPV(东营光伏)正式通过了将50.38%股权转让给东营市国资控股企业的决定,这也标志着继江西赛维之外,政府直接出手光伏“救市”又添一例。鉴于行业内外交困的现状,目前整个光伏业“国进的态势”已经十分明显,而东营光伏“依赖出口—转战国内—国资控股—建光伏电站”的自救路径,在国内光伏行业尤其具有代表性。

  欧美双反重击出口

如同那条因生意冷淡而萧疏下来的南二路,东营光伏与东营市政府间的“国有化”博弈,至今仍在双方口中惜字如金。但东营光伏的自救之路,在常年据守厂区门前拉活的司机老赵身上可见一斑。

11月13日,在东营光伏工厂对面,6辆各式车辆排成小小的车队,等待着从厂区大门中走出的员工。开着一辆丰田威驰的老赵在其中很是显眼,“去年在这儿等活的能有20多辆车,我早两年来,算得上他们销售部的半辆专车,经常拉着业务员去海关办手续。有时候一天就能跑四五趟,一个月能挣好几千块呢。”

的确,成立于2006年、总投资2.3亿元的东营光伏,是这个石油城市少有的新能源企业。不仅在2008年成功登陆欧交所,而且此后每年出口额都在2亿美元以上,占东营市外贸额的半壁江山。

只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老赵去海关的次数越来越少,那些熟悉的业务员也一个个没了踪影。“直到今年上半年,好不容易拉着一个销售经理去办事,才听说是外国对中国的光伏产品收很高的税,他们的产品不好卖了。说完这话没几天,他也辞职走了。”

老赵说的,是今年3月份,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企业展开的“双反”调查,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被征收最高至249.96%的反补贴和反倾销惩罚性关税。随即,欧盟也跟风展开反倾销调查,公布的134家中国应诉企业名单中,东营光伏赫然位列其中。

东营光伏投资者关系部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80%以上产品出口欧美,“欧洲是我们的主要市场,一旦遭遇贸易壁垒后果严重。”

为了扭转危局,今年3月份开始,东营光伏频频亮相于东京、印度、澳大利亚等行业展会,希望开拓新兴市场。但东营市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过于依赖欧美市场,包括东营光伏在内的东营市5家光伏企业,今年以来多次陷入停产状态。

国资控股并建光伏电站

在11月1日的公告中,东营光伏称目前该公司财务状况不容乐观,资金流陷入困境,并面临银行贷款到期偿还的压力,急需获得注资维持企业运转。

一个重工业城市少有的新兴产业企业,出口占据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70%,高峰时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当银行和市场纷纷不看好光伏前景时,东营市政府的介入便显得尤为迫切且重要。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