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发电将推动中国光伏市场的未来上升

发表于:2012-11-14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根据最新的NPD Solarbuzz的研究报告显示,受益于中国政府密集出台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以分布式发电为主体的屋顶光伏电站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到2016年之前将达到每年5GW水平。

国家能源局在9月底发布了《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鼓励光伏企业积极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项目,并计划将补贴方式由初投资补贴改为电价补贴。国家电网也在10月底出台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表示将通过一系列措施 “欢迎,支持,服务” 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对于正在承受欧盟和美国市场双反打击的中国光伏厂商而言,这些政策变化既减轻了他们对产品出口的高度依赖,也吹响了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快速增长的号角。
 图一、2012至2016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需求及增长率
 

资料来源: NPD Solarbuzz 分析师估测
 此前,金太阳示范工程等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接入电网的过程中,存在审批手续繁琐,接入费用高等问题。 国家电网公司现在宣布简化并网程序,并从11月1日起在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的服务过程中全程免费,预计将显著改善这一状况。 根据NPD Solarbuzz对中国光伏项目BOS市场的研究,仅接入费用的减免可以减少电站系统成本的5%-10%。
 根据NPD Solarbuzz对中国光伏市场50千瓦以上项目的追踪,截止到10月底,2012年核准的金太阳示范工程中仍有75.2%没有进入完工状态,主要原因是由于组件和BOS零件的价格不断下降,使项目开发商推迟开工并期望取得更高的投资回报。 另外,由于价格因素导致一些项目开发商追求降低投资成本而忽视质量,部分已经建成的金太阳项目中出现了一些质量问题,集中反映在组件和逆变器等关键设备上。
 对分布式发电项目采用新的电价补贴标准之后,将可以大大提高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的资金利用率;另外根据NPD Solarbuzz亚太光伏市场季度报告的测算,基于不同地区的工商业电价水平和光照条件,中国大多数地区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平准化上网电价(LCOE)会低于小规模工商业电价,同时考虑到未来电价的上升,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成本会越来越有竞争力。 NPD Solarbuzz预计在2013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超过90%,并将在未来几年中持续增长至每年5GW以上。
 图二、中国东部地区(以浙江省为例)分布式光伏发电成本与商业电价比较
  资料来源: NPD Solarbuzz 亚太光伏市场季度报告
 几个因素可能会限制分布式光伏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第一,如果发电量不能全部自发自用的话,补贴前上网价格是当地的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这就拉长了项目的投资回收期。第二,分布式发电项目需要选择有长期使用保障(如25年以上)的建筑屋顶,同时对于屋顶的采光、面积、温差等都有一定的要求,符合这些条件的屋顶资源有限。第三,采用电价补贴模式投资回收期一般比初投资补贴更长,开发商需要解决融资问题。
 在产能过剩和低价竞争交加的光伏产业寒冬时期,如何克服产品同质化、资金紧张的问题,如何走出困境已经成为每个厂商的当务之急。伴随着分布式发电新政策的实施,光伏项目开发将更加重视发电量和长期投资回报率,可能带来质量风险的低价产品不会长久地占据市场。选择可靠的材料及设备,提升发电效率,延长产品寿命,降低系统成本,是厂商们伴随中国分布式发电市场共同成长的不二选择。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