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八大:光伏产业前景光明

发表于:2012-11-13 14:47:35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在光伏产业跌入低谷的这个冬天,利好政策带来了阵阵暖意,带来了企业在迷茫中走出困境的希望。企业看到了国家发展这个新兴产业的坚定信心,对于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实质性开启信心倍增。

  在此之前出台的有关规划政策,明确了产业科技发展的路线和方向,同时描绘出了光伏平价上网的前景和目标,已经传递出支持产业发展的信号。伴随着产业形势的日趋严峻,国家针对光伏产业的鼓励政策愈加清晰。9月1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中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GW以上,其中光伏分布式发电占据10GW。两天之后,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鼓励分布式发电项目申报。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大幅度降低光伏发电入网门槛,入网电压小于等于10千伏、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电站,全都可以申请接入大电网,由国家电网公司提供全过程免费接入服务。

  国家鼓励政策的及时出台,国家电网公司的有效配合,在服务、接纳入网、改造等费用上的让利,都让光伏企业印象深刻,更为重要的是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这一产业发展路径进一步明确。

  全球市场需求萎缩带来的产能相对过剩,是此次光伏产业陷入发展困境的重要原因,打开国内应用市场被视为突破困局的重要途径。而长期以来,“并网难”被认为是制约应用市场全面打开的瓶颈之一。近来一系列利好政策,在明确发展分布式发电的同时,力图突破并网瓶颈,调动投资主体的积极性。

  新变化让企业看到了未来光伏产品走向日常消费的可能。当光伏成为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产品时,整个市场环境会大不一样,光伏产业将迎来真正的繁荣。作为光伏制造商的英利集团对未来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他们认为,企业可以感觉到新的市场空间正在打开,市场投资的主动性明显提高。目前,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很多光伏制造企业已经开始在全国各地寻找合适的屋顶,积极申报项目。

  令人欣喜的是,无论外部环境如何严峻,光伏企业并没有放弃。光伏制造企业有的在新兴市场挖掘需求,用差异化的营销策略满足不同消费者;有的在国内开展技术合作,坚持对高效太阳能电池的持续研发,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加快光伏发电平价化步伐;有的转型升级,开发下游光伏电站业务,增强盈利能力。但是,无论是美国的“双反”、欧盟的反倾销,还是国家的政策扶持,这些都是外部因素,企业的前途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当前,国内光伏企业要抓住国家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机遇,加快转型和创新的步伐,真正做大做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