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市场恶化3M光伏基地延期投产

发表于:2012-11-13 00:00:00     来源:《中国企业报》

索比光伏网讯:

 
                                                              
正当美国“双反”大棒落下,欧盟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实行反补贴调查之际,3M中国表示在安徽合肥投资建设的光伏基地将延期试投产。

而按照计划该项目的投产时间应该在下个月,2012年12月份。

“今年是否会投产不一定,应该会往后推迟一段时间,但不会太久。”3M中国企业战略及公共部高级经理华春牧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的环境需要耐心观察一段时间。”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中美在光伏方面壁垒将增加,这恰恰有利于外资企业到所在国投资建厂生产,可以回避壁垒带来的负面影响。

或将面临订单短期减少

斥资10亿元打造的3M材料技术(合肥)有限公司是该公司在中国的第11家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光伏和新能源产业。整个项目将分为两期进行,一期项目占地177亩。这是3M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首度重拳出击,也是3M迄今为止在中国单笔投资额最大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据华春牧介绍,该项目正式签订于去年9月份。产业基地主要涉及

“镀膜、背板等,用来提高光电效率的一些光伏材料产品”。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此前3M中国与国家光伏质检中心(CPVT)辅料检研部就镀膜(液)玻璃、EVA、背板、胶带、组件等五个方面进行过沟通。

“3M投入的光伏薄膜材料和涂覆研磨材料,均属于技术先进的高端材料,在国内来说尚属空白。”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宋亮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目前市场大环境不是很好,公司会有所考虑,但不会根本改变。”华春牧如是说。

“所谓的不好,指的是当前‘双反’会进一步加剧国内一些企业海外市场的萎缩。”宋亮直言,“而他们主要服务于这些企业。”

3M大中华区总裁余俊雄此前表示,一方面,有日本的潜在需求支撑;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将是我国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光伏发电的成本仍比用原油、天然气高一些,倘若税收、电价等成本降低,届时发展前景将无可限量。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1月7日作出终裁,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实质性损害了美国相关产业,美国将对此类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8日,欧盟委员会竟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立案公告,对自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

“中国光伏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下游需求市场不足,随着‘双反’的加剧,这一变化将加快,但在政府主导下将极大推动国内下游市场开发。”宋亮分析称,对于3M来说,将面临短期用户订单减少的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薄膜电池不在欧美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范围之内,我国薄膜电池组件企业应加大力度进入美欧市场。一旦打开欧美市场,薄膜电池的产能规模将逐渐放大。

将对本土企业产生冲击

  “虽然目前国内光伏处于下滑期,但国内下游产业市场发展较快,对新型光伏材料需求量大,同时,国际市场对于薄膜材料需求不减。”宋亮表示,3M的进入无疑将对本土企业产生一定冲击,但冲击将比较短暂。

“外部环境恶化,不会给本土光伏带来毁灭性打击,只能是加快自身产业转型步伐。”宋亮说,“中国光伏产业在部分核心设备、材料方面仍然是短板,而3M恰恰可以在一些材料方面弥补这样的不足。”

“未来中国本土的光伏需求将有很大提升,对于光伏产品需求量将增大。”宋亮表示,但目前国内企业产品多集中在中低端产品方面。

这是否是外企抢滩中国光伏的最佳时机?宋亮给出的答案是“可以这么说”。

在此背景下,“中国光伏产业亟须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一方面提升相关设备的自给能力,一方面降低成本。”宋亮表示。

“现在的环境不确定因素比较多,3M也在做评估,我们还是在观察势态的发展。”华春牧表示。

在2012投资中国年会论坛间隙,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这样告诉记者,“我觉得现在还没到冬天。”如果大家认为现在已经是冬天了,“我可以非常清楚地告诉你现在不是冬天,最多是秋天。”

“目前有没有一家大的光伏公司倒下?各地政府拼命拿钱支持这些企业,而且他支持的方法也很奇怪,不是说把整个的企业吃下来,比如美国当年入股AIG是80%都拿掉,说明股东权益就没有了,这些政府并没有要求大股东把股权拿出来或者是被稀释掉。所以这些大股东的身价还是上亿的。”在甘剑平看来,“如果光伏企业倒了一批,活下来的人日子就好过了。但是没有人倒,大家还都在恶性竞争。”

“什么叫冬天来了,很多大的企业在正常的竞争中、市场的竞争中倒下了,这就是冬天。”甘剑平说。

“大公司陷得太深,包袱过重,不如新加入公司可以轻装上阵。”现供职于晶澳太阳能的IMSResearch前资深分析师王润川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整期倒闭是必然现象。

昱辉阳光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对于光伏企业来说,问题不是困难,而是如何在困难中变革,通过变革提高竞争力。

“对于那些技术优势明显的企业,获利将是不言而喻的。”宋亮表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