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苏州光伏业欲走出依赖症

发表于:2012-11-07 09:05:52     来源:慧聪网
由于接连遭遇欧美反倾销调查和全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上至无锡尚德、江西赛维这样的行业龙头,下到所有相关配套企业,中国的光伏业一片惨淡。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州两家光伏企业却在澳洲新能源国际展览会上大放光彩,中利腾晖、阿特斯等苏州光伏企业在展览会上共签了30多亿元的海外订单。这样的好消息成为我国光伏业寒夜中的一抹曙光。用阿特斯全球市场高级总监张含冰的话来说,“只要太阳还在升起,就会有光电产生,就会有希望。”

    大繁荣后的“大萧条”中国光伏业之困

    苏州市光伏产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朱耀东表示,在光伏领域体验的大喜大悲犹如坐过山车,来得快去得也快。在经历了2010年的疯狂过后,目前中国光伏产业是困难重重。不久前,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债务累计高达175亿美元。光伏业负债率超过70%。

    据朱耀东介绍,德国光伏产业发展较早,最开始主要是应用在航天事业上,在1990年代其光伏产业就形成了规模。“中国则是在2000、2001年才发展起来的”。朱耀东对记者说道。而苏州的光伏产业则是在阿特斯于2001年扎根苏州后,逐步发展起来的。苏州市光伏产业协会统计,苏州目前有接近60家光伏企业。“中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也造成了产能的严重过剩,而产能的过剩正是造成目前中国光伏产业陷入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朱耀东说道。中国光伏产业不仅创造出了无锡尚德、天合光能、英利、阿特斯这些光伏巨头,也吸引了大量的外行企业家进入。据朱耀东介绍,2009年至2010年浙江就一下子增加了200家企业,光伏产业急剧膨胀。

    究其原因,光伏产业的高利润,入门门槛低,使得资本一拥而上,造成产能的严重过剩。据统计,2012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量为30GW,而产能却有60GW,产能过剩率达到了50%。“相对于其他产业较低的利润,在光伏产业疯狂的时期,高达300%至400%的回报率,企业家没法不动心啊。”而入门门槛过低,则进一步推动了产能的过剩。

    苏州光伏业欲走出“欧美依赖症”

    阿特斯全球市场高级总监张含冰向记者表示,除了市场需求骤减,同时前期不理性的投资,造成光伏产能结构性过剩,使得我国的光伏产业陷入空前困境外,过度依赖欧美市场,则是致使寒冬到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因为我国的光伏产业主要的市场就是欧洲和美国,所以美启动“双反”,欧盟启动反倾销后就造成了对我国光伏产业的严重打击。”张含冰对记者说道。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