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曹仁贤:光伏产业危机 逆变器难独善其身

发表于:2012-11-07 09:35:21    

索比光伏网讯:目前,太阳能光伏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市场大幅萎缩,企业现金流吃紧……光伏产业何时能重见阳光,处于困境中的企业如何自救,政府又该如何推动产业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专访了亚洲最大的太阳能光伏逆变器制造商——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掌门人曹仁贤。

曹仁贤

“当前,光伏业面临两大问题,一是产能过剩,二是政策体系不配套。”近日,中国电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仁贤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

电池组件降成本空间已经很小

“在一个太阳能光伏系统中,如果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价格是5元,那么其他的部件、工程、服务也要占到5元。目前从整个太阳能光伏系统的成本来说,除电池组件外的成本已占到一半。以往谈到光伏,提到的大多数是多晶硅、电池和组件,实际上,除此之外环节同样需要受到重视。我们应该从只关注电池组件,转变到关注整个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各个环节。”曹仁贤说。

曹仁贤表示,光伏行业今后还要继续降低成本,实现平价上网。但现在的情况并不理想,整个光伏行业处于困境之中。目前,在产业困难的时候,需要给太阳能的产业链做加法,进一步降低系统的成本。

在曹仁贤看来,要实现光伏真正平价上网,就必须集全社会的力量,降低各方面成本。由于电池组件降低成本的空间已经不大,那么,除了太阳能电池组件外,零部件以及其他配套的服务、政策、土地、税收等各方面,都应为降低成本做努力,为整个太阳能发电系统承担更多的责任。

“这里面既有硬件上要降低成本的问题,也有法律上政策上要解决的问题,有银行给予优惠贷款的问题,也有电力部门方便接入的问题。比如土地,荒漠的土地有土地使用税的问题、土地出让金的问题,三通一平的费用问题等。”他说。

曹仁贤特别强调,就目前而言 ,太阳能光伏硬件投入和国外差不多,电价也和国外差不多,为什么国外有那么多人在积极地从事这个行业,而国内却干得叫苦不迭。就是因为国内确定的、不确定的费用太高了。“光伏电站的回报率受到很多附加的不确定因素和派生出来的成本所影响。电力接入的费用、现场测试的费用、土地的费用等各种费用推高了电站的成本,拉低了电站的收益,使投资者失去了信心。”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