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胜军:政府拯救光伏 反而加剧行业痛苦

发表于:2012-11-05 08:36:00    

2012年11月4日搜狐企业家年会在北京震撼召开,本次年会云集50余名精英企业家和重量级经济学家,记者对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用一句话一个词总结2012经济情况。

刘胜军:12年经济继续恶化,表现在未来局势不明显。

记者:对2012年经济大趋势判断。

刘胜军:换届效应释放,比2012年好转,我们更大挑战在于中长期转型,目前社会矛盾到了很危险地步。从我们经济转型大背景看好消费类概念。比较看空是和投资相关的,原来过渡发展工程机械类等等。转型需要什么,看好和看空不是短期概念,短期内很难摆脱投资依赖模式,中长期来看投资类概念被消费类概念取代。

记者:您和林毅夫有场争论,林毅夫对中国经济乐观,觉得有潜力增长。他对于遇到阻碍轻描淡写,您认为中国经济您之前提到面对收入分配改革,覆盖等等一系列挑战。您认为怎么样调整应对这些巨大挑战?

刘胜军:我们现在的社会矛盾可以归为几类,一类是环境污染压力,世界银行07年一个报告,中国水和空气污染成本占GDP5.8%,这是非常高昂代价。

第二问题是腐败问题,现在腐败基本处于全面失控状态,无论金额和蔓延趋势,这会引发社会公众严重不满情绪。

第三问题是贫富的分化。我们中国基尼系数超过国际警戒线,也超过了贫富悬殊著称的美国,导致仇富形态,对企业家精神和整个社会发展非常不利,另外我们原来对投资过渡依赖,导致地方政府压力产能过盛等等。要化解这些矛盾根本上建立法制市场经济,特别是要约束政府的权利。一方面减少政府的审批权,另外把政府更多控制的经济资源还给消费者,还给公众,这样我们经济才能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另外一个因为政府权利小了,对经济扭曲小了,企业家更有动力创新去创业,这个对我们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政府自身转型是我们未来经济是否度过难关核心。

记者:你文章里提中国投资像吸毒一样很难停下来。政府出台很多产业经济刺激计划,造成很多各种弊端。比如光伏产业,有一点经济下滑时候,政府就觉得那个他自己认为更有必要,加大投资。政府出了800多亿拯救光伏行业您怎么看?

刘胜军:光伏行业目前政府拯救不仅不能帮助这个行业,反而加巨这个行业痛苦。因为这个行业目前的困局是政府过多激励导致的,现在外部需求至少未来几年不可能恢复到原来水平情况下,行业核心任务是淘汰产能,一部分企业必须退出,我们目前是政府阻止这些企业退出,微观保护这些企业,却把整个行业杀掉了。这是我们要反思的,政府干预有时候不仅帮不了这个企业反而害了这个行业。经济下滑政府发挥什么作用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08年金融危机这么激烈而强大情况下,政府4万亿这样的计划或许是必要的虽然也有负作用。这种计划应该是暂时短期的,包括美国政府去拯救很多金融急救,拯救好及时退出,不会长期持有。另外一个重要的是短期计划我们必须把握好一个力度问题。比如说在4万亿计划后,中央低估了地方体制性冲动,导致09和2010年信贷失控,甚至当前面临经济下滑根源于那轮的过渡刺激。我们对经济计划必须有认识,经济计划长期来看缓和短期冲击,不能成为长期经济增长源泉,这点非常重要。我们在稍微稳定之后更多思考,经济长期稳定源泉在哪里,更多靠创新和效率提升。创新和效率提升要求的不是政府的干预,恰恰要求政府干预越来越少越好,政府干预不是帮助这些企业创新,他怕初衷为了帮助他们,但是结果相反。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