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开发助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发表于:2012-11-04 05:02:00    

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预计“十二五”时期,中国环保产业将继续快速增长,2015年环保产业总产值有望超过2万亿人民币,2011年至2015年,中国环保投资将达3.1万亿人民币,较过去五年翻一番。在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节能环保和新能源同时列入七大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对太阳能行业来说是个绝佳时机,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对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表示。

  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随着“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大发展”的局面日渐明朗,其蕴含的机会备受各界关注。此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环保产业市场需求。鼓励多渠道建立环保产业发展基金,拓宽环保产业发展融资渠道。实施环保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应用、重大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产业化示范工程。”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的总产值将占GDP的7%—8%,产业内涵扩展的方向将主要集中在洁净技术、洁净产品、环境服务及意识等方面。有消息称,即将出台的《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国内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要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左右,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其中,核心领域的环保装备产业和环境服务业产值分别达5000亿元。国家鼓励有实力的节能环保类公司做大做强,“十二五”期间,形成100家左右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环保企业,包括50家环境服务型企业。

  德国模式值得借鉴

在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方面,发达国家各有“高招”,有效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可促进我国环保业发展。日本环保产业发展主要得益于建立起完备的环保立法体系并严格执行,实施倾斜性产业技术政策,日本每年近130亿美元的环保预算也是其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在节能环保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德国,不仅将节能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相关措施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环节,更把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确保能源安全,减少碳排放和节约石化类燃料引起环境问题的重要措施。

根据德国宇航中心(DLR)研究报告,203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占发电量的比例可达45%,2050年可上升至77%,可再生能源占初级能源比例约50%。德国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水力发电等开发利用方面居世界领先水平。德国是世界上最早实行太阳能上网电价法的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电价补贴政策极大推动了德国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发展,也造就了上下游完整的太阳能产业链,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太阳能技术和研发团队。德国位居高纬度,日照时间并不长,太阳能资源并不丰富,但却是太阳能应用的先驱。在太阳能光热行业,力诺瑞特德方母公司Paradigma公司拥有多项光热转换关键技术,技术储备两代以上,其独家研制开发的太阳综合热能系统享誉全球。“相比于德国,我国太阳能资源更加丰富,而且目前我国的太阳能光热产业是为数不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产业之一,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产业技术都走在世界前列。”申文明表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