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何维达:美国为什么要放弃太阳能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2-11-03 05:12:00    

笔者观察,有迹象表明,美国开始放弃太阳能光伏产业。这一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必须对这一现象及背后原因进行探索。笔者写这个博客只是抛砖引玉。那么,美国为什么要放弃太阳能光伏产业呢?它是否找到了其他替代新能源?

话说两头:一方面,美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确实遇到了严重的技术和成本问题,使其发展受阻;另一方面,美国已经找到新的能源而且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

美国太阳能光伏产业遇到的严重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技术问题,二是成本问题,三是财政问题。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主要核心技术是原料提纯和太阳能电池。虽然美国的FirstSolar公司掌握了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但是推广起来还是有很多困难。而多晶体硅的提纯与生产污染很大,这一问题并没有解决,因此太阳能电池生产在美国不可能开展大规模化生产。目前太阳能电池生产主要在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并且依靠政府支持和劳动力成本优势获得发展。这样一来,美国太阳能光伏企业就没有突出的优势和竞争力。2011年以来,多家美国太阳能光伏企业陷入财政困难,而且得不到政府财政补贴,于是申请破产或者陷入破产困境。2011年8月15日、8月19日和9月1日美国太阳能公司evergreen、spectrawatt和solyndra宣布停止生产并提交了破产保护的申请。2012年开始,能源转换设备公司在密歇根州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联合太阳能Ovonic(UnitedSolarOvonic)和美国的太阳能信托(SolarTrustofAmericaLLC)也申请了破产保护。

美国太阳能光伏企业纷纷破产倒闭决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因为这方面的技术没有实现重大突破,没有解决功率密度低、成本太高、原件制造污染严重等问题,没有实现大规模化生产。因此,美国政府放弃对太阳能光伏企业的补贴实际上就是放弃对该项产业的支持。也许美国政府认识到,太阳能光伏产业目前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产业。

另一方面,美国之所以能够理直气壮放弃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因为它们2010年在开发页岩气领域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从其页岩气产量可见一斑:2010年美国页岩气产量达到1372亿立方,而2000年只有200亿立方,增长6.5倍!不仅成本低,而且能够实现规模化生产,而且全球页岩气储量非常大。这也许是美国放弃太阳能光伏产业,乃至放弃中东石油的一种新的解释。

需要特别值得提出的是,美国政府对中国等太阳能光伏产业实施“两反”(反倾销、反补贴),把它们的企业破产归于中国是没有道理的,是强词夺理的。其背后的阴谋可能是继续迷惑中国,让中国继续扶持太阳能光伏产业这一个他们放弃的产业,而美国则去开发页岩气等新能源。

文:北京科技大学 何维达,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企业与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首届优秀人才,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安全;产业竞争力;公司治理结构;战略管理。主要社会兼职:科技部中长期发展规划顾问,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安全研究中心顾问,中国华融集团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河北钢铁集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意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等。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