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政策叠加效应将持续释放 国网自损利润受质疑

发表于:2012-11-02 09:00:29    

索比光伏网讯:11月1日,国际新能源大会在无锡召开,同日国家电网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有条件免费接入政策正式实施。会议间隙,记者了解到,除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免费接入、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建设项目等总规,一些具体落实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地方的对接政策也在酝酿中。

“当前整个世界的光伏业被悲观和失望情绪笼罩着,特别是继美欧对中国光伏产业连续发难后,我国刚刚起步的新能源产业顿时陷入困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点出了第四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召开的背景。

国网自损利润受质疑

10月26日,国家电网召开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新闻发布会,提出未来将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提供系统方案制订、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富余电力全额收购,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国网的免费服务,让光伏行业一直纠结的入网难问题看到曙光。但外界也质疑,国网自损利润的举措能否持续。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对记者表示,“国网支持光伏企业的态度很明确,因此所谓的并网费用损失是扶持的代价。光伏发电的确会抢占一定的电网销售额,但光伏发电主要是在白天,该时段正是电网超负荷时期,有时还要拉闸限电,从这个意义上讲,两者互为补充,因此不能简单说国家电网亏钱扶持光伏行业。”

此外,国家电网免费接入政策实施之日,记者连线了多家公司高层,从超日太阳等相关人士处均得到正面回答:公司正在积极申报免费入网。

除了免费入网政策,近期,一系列针对光伏业的扶持政策密集出台。9月底,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一期总装机量为15GW。

一些尚未出台的政策也在酝酿中。国家能源局官员日前透露,正计划召开全国光伏工作会议,研究行业发展问题和配套支持政策,包括《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实施办法和电价补贴标准》等。江苏省电力公司日前也透露,将结合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省级的实施细则。该消息得到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的进一步验证,该协会人士表示,在月底召开的论坛上,将透露出更多地方政府的救市举措。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