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友达太阳能事业的亏损Q4将重点改革

发表于:2012-10-2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台湾面板大厂友达光电(2409)2012年第三季毛损率改善,但单季仍亏损近165亿元,单季每股又大亏1.8元,累计前三季亏损近424亿元、前三季每股税后亏损近4.8元。主要系因为新产品处于爬坡期、尚未对营运产生良好挹注,加上太阳能事业亏损放大、业外又提列美国反垄断案罚款准备金。展望第四季,友达表示,电视面板需求还不错,但IT应用面板步入淡季,预估大尺寸面板今年第四季出货量可能季减5%上下,中小尺寸面板出货量亦将季减5%-10%。
产能利用率方面,由于今年第四季电视面板出货可能增加,友达预估,今年第四季产能利用率可能会较第三季略高一点点。

对于今年第三季营运表现低于预期(原本外资预估友达第三季亏损可能在120亿元附近),友达总经理彭双浪表示,主要系因为中尺寸面板虽然在订单方面有很好的斩获、取得一线品牌的订单,但实际上出货是从今年第四季开始,公司在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和投入,在第三季尚未能反映出来,预料第四季就会逐渐回复正轨(对营运产生正面助益),先前的投入有机会摊提到实际出货。

此外,友达今年第三季手机面板出货也同时受到不同客户营运调整所影响,但公司接下来将针对中国大陆品牌智慧型手机面板、提高出货比重,预料这将有助于友达高阶LTPS(低温多晶矽)面板产能使用率。

另方面,来自太阳能事业的亏损,也对友达今年第三季整体营运造成冲击,彭双浪说,目前友达正在积极调整太阳能事业的营运规模、评估产能与团队。接下来友达太阳能事业的重点,将不在于扩充产能,而是如何降低费用成本、改善营运、减少亏损,希望能在短时间内把太阳能的营运困境扭转过来。

好消息是,今年中国十一销售情况可说比预期好。彭双浪指出,不仅中国,还有北美、新兴市场,在电视方面都看到很好的动能,而且全球电视销售也都正在往大尺寸机种成长。特别是在联网视频趋势下,消费者对于电视的高解析度、窄边框等时尚设计的需求比过去更大,而这些高阶(面板)产品所需的制程更长、产出有限。再加上过去连续两年来,面板新产能增加幅度都小于市场需求增幅,2012年大尺寸电视面板的供需已趋紧较,相信2013年大尺寸电视面板供需紧俏的情况会更明显。

至于PC面板、NB 笔记型电脑应用面板,近来则几乎都已经没有成长,只有平板电脑面板的出货量预估今年可能会有接近60%的成长,友达在PC面板领域持续朝平板电脑比重提升,在高解析度NB面板的供货比重也正在提升。未来NB导入触控功能,友达也希望在这部分有所成长。面对市场竞争,友达相信,如果不在一般机种杀价竞争,就是要针对产品升级、提高获利能力。尽管新技术、新产品的学习曲线会比较长,但友达正在加快脚步改善获利,相信这也是一条比较能可长可久的路。

整体来说,展望第四季,友达认为,电视面板第四季市况还是不错,但IT应用(PC)面板出货会步入传统淡季,因此第四季整体大尺寸面板出货量将下滑5 %左右。平均每片大尺寸面板之平均出货单价则可能因为电视面板出货比重增加(电视面板单价较高)、而较上季增加5%上下。中小尺寸面板消费性应用将进入传统淡季,因此第四季中小尺寸面板出货量估将季减5%-10%。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