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酝酿700亿元救光伏

发表于:2012-10-24 13:42:55     来源:财新网
为扶持正深陷资金链紧张、并网困境和美国双反案漩涡中的光伏行业,政府部门正酝酿出台多项政策。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10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近日新推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园区政策,还有新能源城市、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金太阳工程、光电建筑等方面的新政策正在启动。此外,政府在新的光伏项目或投700亿元。

  王斯成在10月23日绿色和平组织的光伏行业讨论会上表示,最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先后多次批示,要解决中国的光伏产业危机。中电联、国家电网、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及财政部都接到了批示,正在启动相关项目,因此最近相关的会议非常频密。

  财政部2012年第二期“金太阳示范工程”即将启动,总量大约1GW。能源局最近的分布式发电示范区计划总量就有可能达到15GW。王斯成还称,“对于15GW和1GW的光伏项目,现在国家下决心往里扔700亿元”。

  同时,国家能源局正在起草一份给国务院的汇报材料“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从市场、产业的角度汇报光伏行业的发展状况。王斯成表示,中国光伏产业每年出口额达200亿欧元,相当于2000亿人民币,这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庞大数字。“光伏产业给中国带来的价值是非常高的,带动的就业也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

  能源局9月14日发文,启动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光伏项目,每个省500MW分布式光伏示范区。然而要达成这些建设目标,融资依然是个难题。

  王斯成分析称, 分布式光伏示范区总量15GW,如果补贴额度每度电补贴4毛钱左右,则15GW大约每年补贴60亿元,按投入10块钱建设1W光伏系统算,就要投入1500亿元。“15GW和1GW的光伏项目是否能起到拉动市场和救市的目的? 60亿想要拉动1500亿的市场,融资是个大问题。”他提及德国的做法可供借鉴,“出了电价,个人可以立刻到银行拿到低息贷款甚至是无息贷款”。

  补贴资金亦存在拖欠问题,据接近能源局内部的知情人士透露,大型电站包括风电和光伏,所有上网电价的补贴资金目前只发到了2010年9月,中间还有两年多的补贴一直没发下来,某个大型国企的拖欠补贴资金高达几十亿元。补贴资金原来是由电力公司代收代缴,现在统统转到了财政部,目前刚清理了第一批拖欠补贴。该人士认为,拖欠补贴资金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但是需要时间,就看政策的执行力到底有多强。

  据王斯成介绍,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包括上网电价补贴)上,每年投入220亿元,还有初投资补贴,每年80-100亿元。今年光伏业的所有审批项目已经超过了5GW,大型光伏电站大概3GW,光电建筑项目建设部批准了300MW,“金太阳工成核准了1.7GW,但实际上真正拨款项目只有大约1GW,合计1.3GW,而大型电站这3个GW还要看情况,因为政策并不是很顺,有很多陷阱”。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