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观察】赛维和尚德的教训:没有大到不能倒的企业

发表于:2012-10-24 09:12:02    

索比光伏网讯:赛维上岸了。有新余国资背景的恒瑞新能源吃下赛维19.9%的股权,被视为赛维在国有化中迈出了重要一步。常有声音指责政府在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的兴衰过程中没有起到好作用,但彭小峰、施正荣在事业巅峰期没能作出正确的行业前景判断,盲目扩张导致企业债台高筑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赛维和尚德的教训还在于,虽然政府对企业的期望在于就业和税收,但千万不要以此要挟政府,没有大到不能倒的企业。

背景

赛维既是纳税大户,又是就业大户,还关乎政府的面子,自然不能任由其破产。而由于欧美传统光伏市场不断恶化,国内市场在短期内也难见起色,未来不排除其他地方政府将采取跟风救市的举措。

本就含着原罪的汤匙诞生的光伏产业,在政府的过度溺爱下畸形成长。没有核心技术,严重依赖出口海外和政府补贴,导致其发展异常艰难。

政府在争议中施救 过分溺爱自找烦恼

对于政府是否应该出手拯救光伏行业的争论由来已久。涉及几万人的就业和稳定问题,省级的面子工程、纳税大户,前期投入巨大,所以一定要救;可是钱从何来?地方平台贷在收紧,银行不愿意当冤大头,纳税人也不答应。最终“救”的意见占了上风。

为什么要救?稳定压倒一切

10月22日传来消息,由新余国资控股40%的恒瑞新能源投资约2293万美元收购了赛维19.9%的股权,成为赛维第一大机构股东。此举被视为赛维在国有化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赛维今年上半年虽然有23.9亿元的收入,但营业成本高达26亿元,营业利润为-12亿元,同时亏损10亿元人民币,负债率高达惊人的93%,仅在今年,赛维就将有大约20亿美元债务到期,但截至6月30日,其手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只有2.962亿美元,破产之忧泰山压顶。

一旦赛维破产,此前投入的几百亿资金全部将打了水漂,而这其中绝大部分来自银行贷款,地方政府无论如何填补不了这个大窟窿。此外,尽管经过多次裁员,但截至今年4月份,赛维员工数仍然有将近2万余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