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逐渐实现以光伏电力来生产光伏产品

发表于:2012-10-24 10:40:09    

索比光伏网讯:毫无疑问,太阳能是人类迄今发现的最理想的可再生能源,是公认的绿色能源。但是一直以来,总有人在质疑生产太阳能电池的光伏产业是否是绿色产业,尤其光伏产业上游多晶硅生产环节的高能耗和有毒排放物为某些环保人士所诟病。

业界流传着一种非常有害又看似有道理的观点:认为光伏产品大量出口相当于大量输出紧缺能源,能量就是返回也回到外国去了。这实际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

1.任何工业产品的制造过程都必须消耗能源。耗能已作为生产成本记入产品售价之中。我花10元的能源,卖出30元,完全可以拿挣的钱再买回20元的能源回来只要我有需要,这是市场经济。为什么没人指责出口汽车、船舶是输出能源呢?

2. 大家都知道,地球的化石能源是不可再生的,通过光伏行业消耗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去制造可再生的太阳能,善莫大焉?这总比其它制造业,通过消耗化石能源制造出一堆必须继续不断消耗化石能源才能维持产品使用生存的行业要强了百倍了吧,比如汽车、电子产品等。是否这些都应该停产呢?

关于高污染,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共识:高污染是针对排放而不是产生来说的,即使有产生只要没有排放就不是污染。多晶硅生产中会产生大量四氯化硅,一种高污染剧毒废液。采用闭环改良西门子法生产完全可以确保废液在封闭系统内得到处理,不会排放任何污染。少数小企业因为生产设备和技术等原因不具备完全废气处理工艺就会造成污染,它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的普通水平。比如农民种田施肥过量污染土地,不能因此就说农业是高污染行业,不能以偏概全。当然,这样的不良企业必须关停,它根本不具备基本的光伏生产质资和条件。工信部于2011年专门发布了《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对行业的生产资质和能耗、产能、废物排放治理都有严格规定。当前光伏行业严冬来临,正是整顿清理这些不合格企业的大好时机。不能让几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合格的光伏企业的污染排放完全可以控制在国标范围内,甚至可以低于一个传统工业。

关于高能耗,目前国内一流的多晶硅企业每公斤多晶硅用电约80千瓦时,单位GDP能耗约4000KWH每万元,而中国的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平均工业的单位GDP能耗约3080KWH每万元,所以多晶硅能耗实际上处在工业中游水平,远低于钢铁、有色金属、火力发电等行业,它怎么能算是“高能耗”?况且,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技术的进步,能耗正在迅速降低。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