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谁在“消费”尚德?

发表于:2012-10-24 15:57:00    

十年来,光伏巨头尚德一直被视为海归科学家、开明地方政府和海外资本结合的典范。但如今,一切又回到了十年前。这样的局面就像“中国光伏产业之父”杨怀进所说的,这多像是一场烟火,砰的一声,上了天,落下来都是灰。

要点

Tallk 1用四面楚歌来形容无锡尚德目前处境,丝毫不为过。外部市场环境恶劣,并且受到欧美印三方围堵。最要命的是尚德总债务超过35亿美元,裁员不断和高管离职,一时间人心惶惶。

Tallk 2以无锡尚德目前的境况,要实现自救,几乎不可能。因此,唯一的途径,就是他救。但是,施正荣拒绝了以个人资产做无限责任担保为条件的政府救助,这让政府高层相当愤怒。

Tallk 3谁在“消费”尚德?谁在掏空尚德?所有人希望,地方政府能在催肥虚胖企业的不归路上及时回头,但是他们没有;所有人希望,尚德不再挥霍钱财和青春,但一切都为时已晚。

大厦将倾,尚德面临生死劫

一位出租车司机曾这样形容风光和落魄时的尚德:以前打车到无锡尚德的人,各个踌躇满志;现在打车到无锡尚德的,基本上都愁容满面。以前都是来这里找钱的,现在都是来要钱的。

一叶知秋!一针见血!

尚德这家光伏企业,曾经是无锡的一张名片,现如今却成了无锡一大包袱。据媒体报道,不论是政府官员、银行工作人员、尚德管理层,还是在职离职工人、供应商、光伏业同业人员,谈到尚德,都会眉头紧锁,一脸焦虑。不久前,路透一篇分析文章称,尚德电力最快今年底将破产。

现在离年底不远了。那么,曾经引爆了中国几乎空白的光伏产业一片繁荣的尚德电力到底怎么了,为何会“沦落至此”?尚德面临怎样的生死劫?

用四面楚歌来形容无锡尚德目前的处境,丝毫不为过,目前的尚德内外交困。

先看外部环境,光伏产能严重过剩,投机性新增产能大量涌入,过剩几成必然,光伏产品价格也随之一降再降,按照目前的行情,生产越多,亏损越多。

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实际上真正点燃了地雷引线。美国双反调查终裁结果一经出炉,在涉案的光伏巨头中,无锡尚德面临的惩罚性关税最高,综合税率高达36%;欧盟跟风,对中国光伏业的双反调查也在进行之中,欧盟很有可能效仿美国向中国光伏业开出高额的惩罚性关税;印度也蠢蠢欲动,对原产于马来西亚、中国、中国台北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或从这些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太阳能电池组装板或部分组装板进行反倾销调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