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凌云:国有化并非光伏巨头出路所在

发表于:2012-10-22 00:00:00     来源:南方都市

索比光伏网讯:年中以来,负债最高的江西赛维LDK就不断传出消息称很可能被国有化;9月,无锡尚德也传出很有可能被国有化。事实上,虽然两家企业均否认国有化传闻,但赛维LDK已将部分产权转移给当地政府,无锡市政府也提出由无锡国联接盘尚德的方案。国有化,真的是江西赛维、无锡尚德这些光伏大佬的出路吗?

光伏制造业陷入空前的困境之中,高企的库存和庞大的债务,使得诸多光伏大佬遭遇生存危机。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目前光伏巨头的处境维艰:美国投资机构M axim G roup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中报,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债务累计高达175亿美元(近1100亿人民币)。其中江西赛维LD K、无锡尚德、英利绿色能源、中电光伏、阿特斯、晶科、天合光能等大型光伏企业均榜上有名,上榜门槛为资产负债率60%。其中,赛维LD K负债总额高达60亿美元,无锡尚德、英利绿色能源的负债都超过30亿美元。

光伏巨头现金流紧绷,而光伏电池、组件价格却一直在低位徘徊,且市场需求在庞大的产能面前显得十分有限,很多光伏巨头开工率不足50%。美国、欧盟的“双反调查”及伴随而来的高额惩罚性关税,更是让这些光伏巨头遭遇“灭顶之灾”。这些企业的出路何在?

市场短期看不到复兴的希望,巨大的债务又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这些光伏巨头关系到数百亿元的银行贷款,关系到数十万人的就业,已经发展成为“大到不能倒”的怪物。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只有政府出手,对这些光伏巨头实施国有化,才是唯一出路。

而现实也似乎正在向这个方向演进:年中以来,负债最高的江西赛维LD K就不断传出消息称很可能被国有化;9月,无锡尚德也传出很有可能被国有化。事实上,赛维LD K已将部分产权转移给当地政府,江西铜业(21.97,-0.43,-1.92%)、平煤神马集团、三大央企(中材集团、中节能和中建材)都成为其国有化的“绯闻对象”;无锡市政府也提出由无锡国联接盘尚德的方案。不过,赛维LD K、无锡尚德都先后否认了国有化传闻。

是否被国有化,目前还没有定论。笔者关注的是,国有化真的是江西赛维、无锡尚德这些光伏大佬的出路所在吗?


国有化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 解除这些光伏巨头的债务压力,从而逐步恢复市场信心。但国有化带来的隐患也同样巨大。一方面,政府兜底债务,不过只是债务的转移而已,并不能真正消除债务;另一方面,光伏业毕竟还是一个有相当技术门槛的行业,国有化后,管理层势必大换血,很可能出现外行领导内行的局面;此外,与民营企业相比,国有企业普遍存在机制不灵活、效率较低的弊端,国有化后企业竞争力也面临较大挑战。更让人担忧的是,光伏产品目前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而欧美市场一向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来自中国的国有企业,中国国企在欧美拓展市场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挠。因此,一旦光伏巨头被国有化,其在欧美市场很有可能遭遇更多麻烦。

尽管光伏巨头遭遇了空前的困难,但核心问题依然是市场问题——— 前几年行业前景好,吸引了大量投资,使得产能快速出现阶段性过剩,这与当年彩电业的情况何其类似。既然是市场问题,还是用市场手段解决为好。因此,从短期看,与其让这些光伏巨头国有化,还不如让他们“透明化”,强化监管的同时,充分评估风险后,对其施以援手,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从中长期看,输血不如造血,尽快大规模启动国内市场,为这些企业的产能找到出口。当然,光伏巨头们也要练好内功,在强化技术创新的同时,尽快补上管理这块短板。只有管理和技术“双优”的企业,才能从容应对行业景气的波动。 南都经济评论员 高凌云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