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江苏光伏制造大省产业“整合”大幕拉开

发布时间:2012-10-22 08:37:00

面对美国的“双反”,欧盟的反倾销,以及行业产能阶段性过剩、结构性失衡等多重挑战,江苏正面临着从光伏制造大省向应用创新强省转型的关键时期,光伏产业的“整合”大幕已经拉开。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太阳能光伏产业是江苏率先发展壮大起来的新能源产业,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从多晶硅原料生产到终端的光伏电站建设,江苏省的光伏企业都有涉足,国内众多知名的光伏领军企业也都集中在江苏,有8家光伏企业在境外上市,5家企业销售排名全球前10强,占全国总产值规模的2/3,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光伏第一大省。

业内人士指出,2005年是中国的光伏元年,2009年是爆发式增长的一年,为光伏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埋下了“祸根”。光伏行业虽是个前景产业,但被“快上大干”的乱象扰乱了,什么企业都进军光伏,都想掘金光伏,结果可想而知。如江苏某知名服装品牌,就投入60亿元进军光伏产业,结果迎来的是产品一下线即亏损,其声称年产值可达100亿元的目标,也已成为业内人士茶余饭后的谈资。

去年,江苏省工商联曾对省内的光伏企业做过深度调研,并指出,光伏产业对外依存度畸高,盲目扩张等推动了行业调整期过早的到来,造成了光伏行业现阶段的困局。

江苏光伏产业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美国的“双反”,意味着大部分企业可能进入不了美国市场。江苏光伏产业如何发展?该人士表示,光伏企业首先要考虑过日子,毕竟别人代替不了自己。其次要综合发展。当前国家很重视光伏产业,方方面面都在调研,能否拿出一个办法来现在还说不清楚。

行业整合已不可避免,事实发展验证了工商联的调研报告。中国光伏产业的“龙头”无锡尚德,在无锡市政府的主导下已获2亿元人民币资金贷款,但这似乎只是杯水车薪,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据内部人士透露,无锡尚德情况已不能再拖延下去,不排除政府会强势介入接管。

无锡市长朱克江表示,长远来看,光伏产业遭遇的困难是暂时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面对挑战我们要充满信心。他同时指出,无锡近期将率先出台针对光伏骨干企业的帮扶意见,并就突出问题呼吁上级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包括加快推动光伏产品的国内市场应用等。

江苏省工商联建议,加大政府支持,努力实现江苏由光伏制造大省向应用大省的战略转变。同时,顺势而为,鼓励和引导优势企业进行兼并整合。光伏行业大整合已经不可避免,政府有关部门,尤其是各级地方政府要放下纳税、就业等考核指标的束缚,积极引导相关困难企业走资源优化配置之路。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福建:鼓励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在行业中的应用

福建:鼓励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在行业中的应用

近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积极推进煤炭减量替代消费,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鼓励风能、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在行业中的应用。全力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开发,发展循环经济,鼓励推动氢冶金、低碳冶金工艺技术攻关,通过突破氢能冶炼等先进低碳冶金技术推动降碳,推动钢铁行业产业结构、产品品质持续优化升级,实现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鼓励钢铁企业发展屋顶光伏

碳达峰太阳能光伏电力
2024-03-26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瓦,同比增长21.3%。

太阳能发电电力风电
2024-03-25
科普︱太阳能热发电,一篇文章让你彻底搞明白

科普︱太阳能热发电,一篇文章让你彻底搞明白

当你乘飞机飞越甘肃酒泉上空,或从敦煌市启程向西,一幅震撼人心的“赛博朋克”式画面将映入眼帘:在广袤无垠的戈壁滩上,一个巨大的圆形矩阵闪耀着璀璨光芒,其规模之大、形态之规整,仿佛出自外星智慧生物之手。然

太阳能热发电
2024-03-25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在最新的一期Nature系列研究论文中,科学家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双面面板,其前后电极采用了单壁碳纳米管。这些碳纳米管的直径仅为2.2纳米,比人类DNA还要薄,而一张纸则相当于堆叠了45000个纳米管的厚度。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参与其中的研究团队来自Surrey大学、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

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3-25
正泰新能携ASTRO N系列组件亮相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正泰新能携ASTRO N系列组件亮相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世界清洁能源看中国,中国清洁能源看CEEC。3月26-28日,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CEEC)在北京拉开帷幕。正泰新能携ASTRO N系列组件重磅亮相展会,为用户传递更高效、可持续的光伏新生态,吸引了众多参展者前来围观。

正泰新能携CEEC光伏领域
2024-03-27
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量级揭秘:究竟有多少?

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量级揭秘:究竟有多少?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阳光普照,每一缕光线都蕴藏着无尽的绿色能源潜力。那么,这片丰饶的土地上,分布式光伏资源的量级究竟有多少?它们又能否为农村的能源结构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的广

分布式光伏资源农村分布式光伏
2024-03-27
未来建筑新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崛起与发展

未来建筑新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崛起与发展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建筑行业正经历着一场空前的绿色革命。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潜力,正迅速崛起为引领这场革命的新趋势。它不仅改变了我们对建筑的传统认知,更将为我们创造一个

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4-03-27
新疆塔城:鼓励企业在自有厂房建筑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

新疆塔城:鼓励企业在自有厂房建筑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

3月25日,新疆塔城地区发布关于印发《关于推动塔城地区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科学有序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分布式新能源项目要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不得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分布式新能源项目不得在地区确定的集中式新能源规划区域内建设;分布式新能源项目以在配电系统平衡调节为特性,所发电量应以就近就地消纳为主,鼓励居民通过安装电采暖、充电桩等方式提高绿电消纳能力;分布式新能源接入容量原则上不超过所接主、配变压器容量的80%;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建设要与开发区域内电网建设、用电负荷相协调

分布式光伏分布式新能源开发
2024-03-27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据索比光伏不完全统计,2024年第一季度,共有37个光伏制造项目签约、落户。统计数据显示,相关项目覆盖石英坩埚、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等环节,总投资合计超1300亿元。

光伏项目多晶硅光伏制造项目
2024-03-22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本周硅料市场成交略显低迷,部分订单仍处于僵持状态。由于近期硅片市场出现n、p型价格倒挂现象,下游对于高品质p型硅料询价意愿增强,但硅料企业尚未给出明确的价格让步,导致成交数量有限,硅料库存逐渐积累,预计未来仍有降价空间。

硅料市场n型颗粒硅太阳能级多晶硅
2024-03-22
单晶硅与多晶硅:光伏领域的“双雄”对比

单晶硅与多晶硅:光伏领域的“双雄”对比

在新能源的光伏领域中,晶硅技术一直是行业的中坚力量。其中,单晶硅与多晶硅作为两大主流技术路线,备受关注。那么,这两种晶硅到底有何不同?它们的发展前景又如何呢?

单晶硅多晶硅
2024-03-21
美国光伏电池定价濒临崩溃!First Solar公司“警告”参议员

美国光伏电池定价濒临崩溃!First Solar公司“警告”参议员

据外媒报道,美国光伏组件制造商First Solar公司首席执行官Mark Widmar日前在听证会上对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发出警告说,“虽然美国光伏产业和光伏组件制造业获得了《削减通胀法案》的大力支持,但其光伏税收抵免的最大受益者可能是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

光伏电池光伏电池多晶硅
2024-03-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江苏光伏制造大省产业“整合”大幕拉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