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需加快实现光伏全产业链设备国产化

发表于:2012-10-22 10:51:42    

索比光伏网讯:一方面要集中力量攻克光伏核心设备技术难关,加强关键设备的研制,降低对国外技术的依赖;另一方面要促成各实力企业全力合作,实现光伏产业链国产设备的相互配合,共同实现“全产业链设备国产化”。

近年来,国内光伏、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国产设备企业也随之持续不断地在相关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国产设备及技术的发展和崛起逐渐打破了国外厂商对相关设备市场及制造技术的垄断局面,同时降低了进口设备的价格。目前部分国产设备的技术水平已经领先并优于国外水平:单晶炉市场已基本国产化;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多晶铸锭炉多项技术指标超越进口设备,并率先实现了G6量产等。

同时,相较于进口设备,国产设备价格低廉、维护与售后方便快捷。国内设备研制技术的攻克,为工艺厂商提供了有利的资源和技术支持,使工艺厂商可以更加快速有效地开发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进一步推进并加快光伏、半导体行业的发展。

京运通公司副总经理王军指出,虽然国内设备业与国外差距在缩小,但由于某些技术原理尚需深入了解,导致了国产设备研发欠缺前瞻性,创造性新产品研发速度较慢。另外,设备的稳定性、故障率也是国产设备需要进一步提高和改进的方面。要解决这些问题,最重要的是设备厂商要形成系统的自主创新体系,进一步增加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充分发挥研究机构基础理论研究与企业快速应用的优势互补,实现技术的快速突破。国内设备业要充分意识到,较高的技术水平和优良的服务态度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如今IC业已进入到全产业链竞争时代,国产设备更要在全产业链提高竞争力,实现“全产业链设备国产化”,提高技术优势和国内企业合作优势。目前,虽然产业链的大部分设备已经可以国产化,但仍然有部分关键设备需要依赖进口,尤其是一些核心技术设备。对此王军指出,企业一方面要集中力量攻克核心设备技术,加强关键设备的研制,降低对国外技术的依赖;另一方面要促成各实力企业全力合作,实现产业链国产设备的相互配合,共同实现“全产业链设备国产化”。

虽然最近光伏业正面临严重的危机,但王军指出,危机只是暂时的,光伏产业一定是朝阳产业。国家《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出台,明确了光伏行业的扶持标准,因此要将这次危机视为一次机遇,以自主创新为主导,加强产品的设计和国际合作。同时寻找收购欧美破产光伏企业及相关高端制造企业的机会,以获取先进技术和工艺,提升企业的技术实力。

对于未来国内设备业的发展,王军建议,国内设备厂家应积极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加大技术投入,如加强与各大研究所、有实力企业间的合作等,多做前沿、基础研究,为设备及产业升级做准备。国内设备厂商同时要在设备稳定性方面下大力气,并进一步优化售后服务质量,以扩大优势。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全产业链的配合,做到全产业链设备国产化,大大提高国产设备厂商的合作,达到共赢。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