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00亿投资或为光伏业救命稻草

发表于:2012-10-19 09:01:00    

对于四面楚歌的国内光伏制造业来说,国内市场的大幅扩容,将是他们熬过严冬的希望所在。

笔者从英利、阿特斯、中盛光电等光伏巨头获悉,国家能源局正在计划修改《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准备将规划中原定十二五期间国内光伏分布式发电(即不需要接入电网,就近消化电站所发电能)装机量10GW(1GW等于100万千瓦)的目标,提升到15GW,提升幅度达50%。如果这一举措获得落实,对国内光伏业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能源局紧急加码

9月底,英利、阿特斯等国内光伏巨头均收到国家能源局《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英利绿色能源宣传部负责人王志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通知》中称:第一期每个省(区、市)申报支持的数量不超过3个,申报总装机容量原则上不超过500MW。以全国31个省(区、市)来测算的话,总装机量的上限将达15GW。

国内光伏市场迟迟不能大规模启动,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光伏发电存在“上网难”。而造成上网难的原因,除了光伏发电的成本较高之外,供电的不稳定性,也使电网对光伏发电敬而远之。

王志新表示:“不应将目光仅仅盯在并网上,分布式光伏发电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分布式发电就不需要依赖上网。英利在拓展国内市场时,就将30%-40%的目标放在了分布式发电市场上。”

  带来数百亿光伏产品需求

近年来,美国、欧盟先后对中国光伏产业展开双反调查,使中国光伏制造业面临灭顶之灾。因此,自去年以来,光伏业就一直呼吁国家加大扶持力度,以启动国内光伏市场。

国家能源局此时临时计划大幅加码光伏分布式发电,对处于困境中的中国光伏制造业自然是个重大利好。

数据显示,国内目前分布式光伏系统每千瓦的建造成本为1.5万元,十二五期间要实现15GW的分布式发电装机容量,意味着未来三年之内,需要投入超过2000亿元来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中盛光电公关副总监李秋宜表示,在分布式发电站的投入中,很大一部分是用于采购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因此,超过2000亿的投入,将带动数百亿元的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需求。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