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政策救市是机遇更是挑战

发表于:2012-10-17 00:00:00     来源:上海证券

索比光伏网讯:昨日,多晶硅板块盘中崛起,其中超日太阳早盘曾大涨逾7%,而至尾盘,向日葵封住涨停。处于低谷时期的光伏企业,在国家政策频频出手“救市”的背景下,终于得以“晒晒霉”了。

国家推出“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消息,被认为对国内光伏企业的意义很大。一个月之内,国家能源局将“十二五”分布式发电规划从10GW提高到15GW,已经让光伏企业感到了国家力主“救市”的力度。不仅如此,除了提高装机量外,国家能源局还表示,国家会对分布式的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单位电量定额补贴政策,对自发自用电量和多余上网电量实行统一补贴标准;项目的总发电量、上网电量由电网企业计量和代发补贴等,则给光伏企业传递了一个更强烈的信息:此次国家对光伏行业的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过去,我国的光伏发电主要是建设大型的地面站,带来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并网难。从此次政策看,建设分布式发电能较好的就地消纳光伏发电,加上并网问题的协调解决,可为整个行业带来一定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本次政策还有一个看点,就是把过去的“事前装机补贴”改为“事后度电补贴”。补贴方式的转变可遏制骗补行为,使得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朝良性方向发展。

基于中国光伏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占全球光伏市场60%以上,年增长率连续五年超过100%,产值约5000亿元,直接就业人口50万的产业,国家政策这样的支持无疑是企业发力之机。

但是,国家政策的力挺,在利好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对整个行业带来了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企业产品质量的保障。以“事前装机补贴”改为“事后度电补贴”为例。以前,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好后,无论是否发电,都可以拿到补贴,导致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而如今,必须是真正发出了电后,按发电量的多少给予相应的补贴,这促使优质企业得到长足发展——产品质量好,多发电,多拿补贴,而浑水摸鱼类企业则被淘汰。

第二个挑战,是企业学会如何应对困境。从目前情况看,在整个行业危机四伏的背景下,光伏上市公司普遍陷入亏损。而超日太阳则是行业中极少见到的率先盈利的公司,公司已透露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可以盈利,而且,面对欧美对国内光伏企业的“双反”,公司不仅积极采取策略成功避开了制裁,拿到美国ETL认证证书,而且布局南美洲新兴光伏市场,使得公司订单依然接连不断。

业内认为,如果我国把2012年和2013年光伏发电的年装机容量分别提高到8至10GW和10至15GW,能够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然而现实是,对于年产能超过30GW的中国光伏产业来讲,目前国内市场5GW的年装机容量过于狭小,光伏产业短期内集体“脱贫”依然遥遥无期。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