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三国杀玄机重重

发表于:2012-10-15 13:11:53    

索比光伏网讯:应了中国那句老话:出头的椽子先烂。中国光伏产业所遭遇的贸易战重压、不景气以及企业们复杂的心态,在2012第12届中国光伏大会暨国际光伏展览会(以下简称CPVC2012)上展现无遗。

2012年9月5日,CPVC 2012在北京顺义新国展如期召开,但再也没有了往届的热闹。屈指可数的参观者零零落落地点缀在一共有25000平方米的展馆中。作为行业一线企业的英利,则在其展台大张旗鼓的宣传橄榄油产品,而非光伏产品。乍一看,让人以为似乎走错了地方。

在25000平方米的展馆上方,光伏大会也在进行中,天合光能总裁高纪凡宣读了一份题为《中国光伏企业响应中德领导人关于光伏产业贸易争端达成共识的倡议》。该倡议书由中国光伏行业相关协会和中国光伏企业发起。在倡议书上签名的企业有尚德电力、天合光能、正泰太阳能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当本刊记者在展会现场问及一位光伏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怎么没去签名时,他答称:“现在最担心欧盟实施反倾销调查的是那些领头羊们,我们船小好调头。让他们先去打吧。”

辉伦太阳能董事长蔡济波告诉本刊记者:“中国光伏产品70%以上都出口到欧盟。如果欧盟委员会确定征收反倾销税,中国的光伏产业将会遭受灭顶之灾,甚至影响中国的金融稳定。”

“灭顶之灾”会来吗?

9月5日,在CPVC 2012大会主场,一位与会专家情绪激动,将欧盟委员会或将要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称为“与美国狼狈为奸。”因为,美国商务部在今年的3月20日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征收2.9%-4.73%反补贴税,5月17日,又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征收31.14%-249.96%的反倾销税。

9月6日上午10点,或将对中国光伏产业带来“灭顶之灾”的消息还是来了,欧盟委员会发布正式立案公告,对中国光伏电池以及相关零部件发起反倾销调查。据欧盟委员会统计,2011年,中国向欧盟出口了价值210亿欧元的光伏产品。这是中国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欧盟委员会称,一旦倾销证据确凿,将对中国产品征收9个月的临时反倾销税。

在此前近一年的时间里,中国政府、光伏行业相关协会和学会、企业等多方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多次呼吁欧盟委员会通过双方磋商合作,来化解光伏产品贸易摩擦。甚至,上述的温家宝总理在8月30日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的中德联合声明,都未能改变欧盟委员会的决定。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