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视界】施正荣的反思

发表于:2012-10-09 09:02:00    

无锡尚德施正荣

施正荣断腕,一断再断,中国光伏业巨人尚德未过生死关。

在连续两个关于潜在反担保诈骗的公告之后,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NYSE:STP,下称尚德)紧接着抛出了施正荣辞任CEO的公告,令众多尚未从GSF谜团中回过神的市场人士哗然。身为尚德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的施正荣,选择在这样一个时机,从面对公众的CEO前台转移到“执行董事长兼首席策略官”的幕后,业界对此给出的更多解读是“退避”。

当下,尚德正面临生死之交的困境。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负债率已逾80%,财务压力巨大。而GSF担保案涉及5.41亿欧元的贷款风险敞口,在GSF和尚德都拥有控制性地位的施正荣,很难撇清其关联关系与责任。一旦这笔贷款清偿责任兑现,无疑将把尚德逼入绝境。自GSF事件披露以来,尚德股价累计下跌接近24%,近日持续徘徊1美元/股上下。

光伏行业从开荒到高潮再到没落,不过短短十年,施正荣亲身引领了这波潮流,成为行业标杆人物,也难以避免地在行业高潮消退后迎来衰退的挑战。但现在,尚德的成长史只有11年,而施正荣也才49岁。

2011年初,施正荣就对外放风说想要“减负”,称希望“找到一位CEO,最好是内部培养”。但令人意外的是,此次新任的CEO金纬(DavidKing)去年5月加盟尚德,本是施正荣从美国找来的首席财务官(CFO),此前没有任何光伏行业的工作经验。有多位观察人士分析称,把金纬推到前台,反映了尚德当前最严重的是财务关,施正荣需要一个应付投资人和市场的“挡箭牌”。

施正荣不可能当甩手掌柜,毕竟尚德有接近60%的股份还在其家族私人公司手中。假若能够扛过这段艰难时光,有着丰厚技术和国际背景的他,未来仍可能在中国光伏行业扮演重要角色。一位光伏行业人士说:“此时唱衰尚德,对光伏行业又能有什么好处呢?”

  技术底色

2005年12月14日,尚德以首家在美国主板上市中国民营企业的身份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募资约4.55亿美元,一举将施正荣推到了聚光灯下。次年的《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榜上,他以22亿美元身价排名第350位,并成为国内首富。此后,这位中等身材、长相周正的企业家出现在各种公开场合时,不时会被人要求合影签名,成为新能源行业的代表人物。而现在,尚德的市值仅为1.81亿美元。

施正荣和光伏的结缘有些偶然。“1989年的一天,施正荣敲开了我在悉尼的办公室大门希望获得一份兼职工作,后来我给他提供了一份进行太阳能电池研究的奖学金。”施正荣的澳大利亚导师马丁·格林(MartinGreen)回忆称。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