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黑河市打造东北地区最大光伏产业园

发表于:2012-10-09 11:27:18    

索比光伏网讯:截至8月31日,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所属黑河电业局五秀山俄电加工区用电量达到8.62亿千瓦时,这些电量主要来自邻邦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俄电资源,用于黑河市的东北地区最大光伏产业园工业硅、多晶硅、碳化硼等光伏产业原材料的生产。据统计,该园区自2002年建成以来,累计完成用电量近43亿千瓦时。

地处黑龙江省北部的黑河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仅一江之隔。阿穆尔州电力资源富足,目前,年富余电量达80亿千瓦时。俄罗斯电力资源的相对过剩和价格低廉与中国电力资源不足和价格居高优势互补,中俄电力能源合作为黑河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商机和机遇。同时,于2007年7月开工、2011年5月复工的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在提高俄远东地区能源利用率,推动黑龙江省建成并加强与特高压相协调的“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东北网架,扩大中俄两国间能源项目合作,加强中俄两国经济发展和优势互补的同时,也将极大地促进中俄边贸及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中俄两国能源工业、口岸城市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为双方提供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和能源保障。

从2002年开始,黑河市开始依托俄电资源,建立了新兴原材料加工区,成为吸引客商的一片热土,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俄电加工区入园企业已达9家,一个以工业硅和碳化硼为代表的新兴原材料产业实现了规模效应。目前,黑河市俄电加工区已具备14万吨工业硅生产能力,是我省及东北地区最大的硅基原材料产业基地。目前,工业硅和碳化硼产能分别占到全国的1/10和1/4。

为抢占光伏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将园区建设成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园,黑河市发展多晶硅及光伏产业的原则是把握世界新能源及电子集成电路发展的大趋势,抓住国内外对光伏产业大力扶持的有利契机,借助俄罗斯充足的电力资源,依托硅基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以发展多晶硅项目为突破口,通过创造良好的机制、政策、融资、人才等创业创新环境,吸引国内外投资者、企业,高起点发展光伏产业。预计到2013年,光伏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40亿元,利税总额20亿元。多晶硅产能达到1万吨,实现业务收入60亿元,硅片产能达到400兆瓦,实现业务收入50亿元,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能达到100兆瓦,实现业务收入20亿元,切割液、氮化硅、电极材料等辅助配套产业实现业务收入10亿元。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