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福莱特寄生光伏前景堪忧 核心技术来路不明

发表于:2012-10-08 00:00:00     来源:投资者报

索比光伏网讯:《投资者报》分析员 杨秀红
   在光伏产业遭遇寒冬之际,一批光伏相关企业的上市之路也遭遇波折。9月25日,欧洲光伏联盟要求欧盟启动对华反补贴调查,国内光伏企业再度遭遇伏击。与此同时,光伏产业链上游企业福莱特光伏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莱特)的上市前景也变得黯淡起来。
   福莱特是光伏企业的上游供货商。然而,2011年以来国内光伏产业受到美国及欧盟政策的伏击,企业需求减少,这一依赖光伏产业的公司盈利前景堪忧。不仅如此,其当初苦心积虑由传统玻璃企业变身为光伏玻璃企业,依靠的就是光伏玻璃的核心技术,但该项核心技术的来路却不明。此外,创投和保荐人的突击入股,令其股权结构中蕴含着巨大的减持风险。
   主营受光伏产业牵制
   今年7月,福莱特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通过IPO募资扩张光伏玻璃产能。该公司主营业务为超白压花玻璃和深加工玻璃的生产和销售。多项数据表明,福莱特与光伏企业是“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当光伏企业遭遇寒冬时,其自身盈利也受到严重影响。
   福莱特的核心产品是超白压花玻璃,这是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1年,超白压花玻璃毛利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76.69%、91.87%和96.55%,呈上升趋势。另据招股书数据显示,从最近3年情况来看,福莱特超白压花玻璃产品的销售收入、销售利润与光伏行业整体发展趋势、下游客户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变动趋势一致。这就导致福莱特的业绩与光伏产业的兴衰密切相关。
   但自2011年以来,国内光伏产业的坏消息不断:欧洲削减补贴、美国“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欧债汇率危机等等。这令福莱特的下游企业各大太阳能光伏制造商一片哀鸿遍野。公司第一大客户无锡尚德2011年亏损1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再度亏损1.33亿美元。另据美国投资机构Maxim Group今年8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国内整个光伏产业已接近破产边缘。  受上述因素影响,福莱特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0%。2012年其盈利前景更是不容乐观。未来公司如果上市,其业绩变脸的可能很大。
   核心技术来路不明
   可见,福莱特的成败取决于超白压花玻璃的生产和销售。然而其苦心孤诣得来的这一核心技术的真实身份却值得怀疑。
   追溯福莱特的成长史,公司于1998年成立,以50万元起步,主要从事传统玻璃加工。公司前8年一直扮演着一个传统制造小企业的角色,直到2006年才陡现转机。招股书显示,2006年福莱特通过自主研发,成为国内第一家打破光伏压花玻璃技术垄断的企业,该产品在2006年实现量产,并在后来成为支撑公司发展的核心技术,这一技术也在几年间给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
   然而,一家小小的传统玻璃制造企业,如何在短短一年时间之内在光伏压花玻璃技术上取得突破?对此,公司并未做过多解释。不过,一则《嘉兴日报》的报道透露了其中的玄机。
   在这篇题为《嘉兴福莱特在光伏“寒冬”中布局未来》的报道中,福莱特董事长阮洪良说:“2006年,我看到光伏新能源作为一个朝阳产业的巨大潜力,觉得这是个转型的好机会。”他当年就主导了企业的第一次战略转向收购上海的两家外资公司,由此快速切入太阳能光伏玻璃行业,之所以采用收购而不是自创,主要原因就是求快。
   其收购的一家外资公司名为上海梭拉赛富玻璃有限公司。招股书透露,福莱特当前的核心技术人员韦志明恰好曾担任这家公司的厂长。他还主持编制了太阳能超白压花玻璃的生产工艺和产品标准。因此,福莱特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突破技术壁垒取得的核心技术,很可能和此次收购相关。
   除此之外,公司研发能力较低,这使其核心技术的取得存疑。招股书显示,截至2011年底,福莱特共有研发技术人员185人,但公司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只有118人。这意味着,至少有67名(占比36%)的研发人员学历为大专及以下水平。  创投和保荐人突击入股埋隐患
   除上述问题外,福莱特的股权也存在减持隐患。2010年,福莱特大举引入4名外部投资者,包括3家创投公司和1家保荐人控股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0年12月,福莱特通过引入4家新股东以现金方式对公司增资扩股730万股,增资价格为每股50.08元。其中,博信成长认购100万股股份;博信优选认购200万股股份;鼎峰创业认购280万股股份;国元投资认购150万股股份。
   其中,国元投资的控股股东为国元证券,后者也是福莱特的保荐机构。在此次增资中,涉及保荐人直投及突击入股。2011年7月,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正式叫停了“保荐+直投”模式。国元投资的直投虽发生在该《指引》之后,但是其直投行为仍难保证其保荐过程的公允。
   此外,上述4家突击入股投资者中,部分公司的资金来源也存在问题。如鼎峰创业的部分出资为自有资金,部分出资为北京盈动安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借款,借款期限5年,后者承诺,在借款5年期限届满前,不会要求鼎峰创业提前还款。但是利用借款投资拟上市公司,鼎峰创业很可能会成为福莱特上市后最先减持的股东。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