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2年10月上旬 光伏半月谈

发表于:2012-10-05 00:00:00     作者:solarcooling

索比光伏网讯:       金秋在即,却不曾想,今秋略晚。或许,这也和明年的春节晚一些到来有点关系吧。秋天的风,在早上尤为寒风,午间也许就惬意许多,甚至当人立在阳光之下时,还颇为享受凉风习习的感觉呢。就这样的一个季节,风电和光电一起给力,在2012年9月14日的时候创造了德国新的发电功率新纪录:31.5GW。(其中风电15.4GW,光电16.1GW),差不多占到了所有德国发电功率的45%! 可再生能源发电功率占到素有发电功率半壁江山的日子还会远吗?
        就在德国人这般看重可再生能源的“配合”问题的时候,国内在沸沸扬扬讨论“六大六小”。前者努力去找到新的“用电”与“发电”的平衡,尽量降低对存储的需求,后者则是通过“帮与不帮”来形成一个“分水岭”,让一部分先活下来,再接下来去和“电网”等继续搏杀,一如目前的“中国好声音”,一路淘汰下来。倒下的可能也都很好,只是游戏规则只允许部分活下来。也许,当大家换一个思路的时候,就不会有那么极端,太阳能产品,其实还是有很多可以用的地方的!
        泰国,不久前不也建成了44MW这一东南亚最高纪录的电站吗?用的还是尚德的组件呢。这些一线品牌在国际上的被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无奈大家都打价格战,他们的日子也就跟着不好过了,以至于无锡的市长都要现场办公,帮他们解决资金问题,也算是给几千员工中秋节一点慰藉吧。唉,早知今日为了几亿人民币的贷款会头疼,又何必当时签了高价的硅料长期合同,继而毁约,一次性赔上几亿美元呢?
        随着太阳能产业问题的不断暴露,高层们对光伏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多,估计温总在其任内最后一次访欧的时候,也向中国的专家们提了这样的问题:既然太阳能行业是未来产业,能解决能源问题,为什么这个产业没有像其他新兴行业那样蓬勃发展,反而会面临“灭顶之灾”呢?为什么光伏的模式在欧洲发展得很好,而在中国却没有发展起来呢?
        也许他得到了答案,于是现在出招解救。中华民族的长处有时候在于敢于尝试,也不用先去想透有什么弊端,直接先来,摸着石头过河。组件无法出口,那么就自建电站,电站建好以后,发现了和电网之间的矛盾,于是又开始新的博弈。光伏的美国双反,欧洲反倾销从侧面帮助了“对中国电网改革有诉求”的群体。 
        而组件价格的大幅下降,也间接刺激了对光伏产品有需求的群体,比如印度。他们以前对于光伏产品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即”,如今中国各厂商在价格上争相跳水,打肉搏战,所以印度也开始收渔翁之利了。这不,普华永道说2015年印度会有16GW的年安装量。
        美国那边虽然大选,两党对新能源的态度各不一样,但是政府还是对一家柔性CIGS薄膜技术Solopower提供了近2亿美元的担保支持,这样他们就可以扩建,多招工人,计划年产量400MW呢。
        中国在做什么呢?
        中秋与国庆相约而至,大家都可以有一个较长的休整,长假过后,是不是世界会有变化呢?...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