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力推光伏国内市场应用

发表于:2012-09-27 09:38:10    

索比光伏网讯:国家能源局日前正式下发《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省区市于10月15日前上报各自“十二五”首批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实施方案。这意味着光伏发电应用已经正式进入落地期。此前《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未来将重点推广分布式发电系统,到2015年装机目标为1000万千瓦。

本月恰逢欧盟对华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立案,对此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光伏应用市场的空间远比欧盟大得多,每年用电新增量和存量都远大于欧盟所有国家之和,因此,全世界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一定是在中国。他认为,以前太阳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但现在核心原材料多晶硅的国产化程度已经超过50%,很快就能实现自给自足,我国太阳能光伏市场全面启动已经具备相关条件。

如果按照目前分布式发电系统每千瓦1.5万元的综合造价来计算,到201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0亿元。由于跟传统能源相比,新能源有着能源密度低,同时不能大规模进行储存等特点,因此“分散式和分布式”的开发应用方式受到更多的重视。

“当前国内光伏产业发展已经到了决定命运的十字路口,国内光伏市场大规模启动已越来越被寄予厚望。”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徐征表示,过去的发展经历已证明“大基地”式发展新能源产业渐渐走入了死胡同,发展分布式发电已到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地步。“所幸政策上和产业界都坚定了这一信念,未来值得期待。”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采取“分布式”发电模式,光伏电站投资收益的提高和回报周期的加快,会相应传导到上游,进而加快带动包括系统、组件、电池和硅片等在内的各环节设备制造商的收益,也可以及时消化今年由于国外市场需求骤降而积压在光伏设备商手中近20GW的过剩产能,使全行业各环节企业争相受益。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