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亟待提振股价 将“回购”和引入投资者自救

发表于:2012-09-25 00:00:00     作者:蒋卓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 尚德亟待提振股价 将“回购”和引入投资者自救

截止至9月20日,尚德电力美国存托凭证(ADR)收盘均价已连续30天低于1美元,因此引发退市警告。

而在收到通知后,尚德有6个月的时间来“自救”,而尚德已告知证券交易所将“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治愈股价”。

9月23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尚德高层向记者表示,尚德正在积极运作,其中包括股票回购计划和引入战略投资者。

而9月23日,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也在“加强产学研用全面合作推动江苏光伏产业与应用领先发展高层汇报会”上特别呼吁有关部委和企业分析形势、树立信心,一定要保持光伏行业健康发展,保持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渡过困难,不能让光伏行业垮掉。

如何避免退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律师向记者表示,按照纽交所规定,上市公司连续3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美元就将收到纽交所通知,表明该企业存在退市风险,如在未来6个月中,任何一个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能达到1美元以上,及该月内的平均股价在1美元以上则不必退市,否则该股票就将从纽交所强行退市。

目前尚德正处于退市困境中。而根据上述尚德高层的表态,尚德非常有希望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股价自救。

但i美股分析师王毓明则认为,如果仅仅是为了解除退市风险,则尚德有几条较简单的救市路径,可以在短期内将股价拉高。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些应急性措施仅短期有效,要解决企业的根本问题,还是要改善企业的基本面。

王毓明提到的应急措施包括两种。第一种是合股,合股经营不会花费尚德太多的财务成本,也不需要再请专业机构做审计,对于投资者的影响也较小,但需要经董事会同意。此前许多公司都采取这种方法来躲避退市,如采取4股合1股的方法,马上就可以提升股价,但弊端则在于,如果公司不能发布利好消息,股价仍然会持续下跌,再次跌回1美元以下。

第二种方法是现金回购。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可以提高每股的净资产值。但这种方式的可控性较差,如果回购量少则效果有限。另一方面,需要尚德有巨额资金来承受抛售盘,这对目前负债很高的尚德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事实上,尚德一季度末的现金为4.74亿美元,而短期借款为15.75亿美元。王毓明认为,尚德即使有现金在手,也应该把钱花在刀刃上,以维系其基本业务和现金流,调整债务结构。

但正如上述尚德高管所说,尚德目前正在积极寻求战略投资者,这可能将是使尚德脱困的另一种可能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分析师透露,尚德正在与一家与无锡新区有密切关联的国字头企业洽谈。

但王毓明分析,目前国企接盘尚德存在的风险较大,最大的问题在于,尚德的资产负债表中所记录资产缩水严重。特别是多晶硅设备一项,由于其生产成本高出售价,所以实际价值已经没有。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分析师也认为,从已经卸任尚德CEO的施正荣的角度出发,退市对于施正荣而言也将不利,因为退市后股权交易的定价方式不明确。

江苏省表态

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在9月23日的会议上,也表示出力挺省内光伏产业的决心。他给了记者一组数据,江苏省十大新兴产业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增幅是24%,高于工业12个百分点。他认为,虽然现在江苏新兴产业不能占主导地位,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而现在江苏要做的,是保持平稳增长和做结构调整。

而具体措施就是扩大国内应用市场。史和平告诉记者,江苏去年用电量为4200亿度,而光伏电站的贡献仅

1亿度,如果光伏发电占到总发电量的5%,就可以消耗很多产品。所以他认为,开辟启动国内市场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并且势在必行。

而在开辟国内市场的同时,史和平表示江苏省需要调查研究,制定一些措施。他呼吁各级地方政府对于重点企业要帮扶,并特别指出在银行协调方面给予企业帮助。

目前,《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发展指标一项指标调整,2015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从21GW以上上调至40GW。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气候中心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俊峰也透露,增加的装机容量将着重投入到沿海的分布式项目上。

而江苏省也有可能成为未来装机容量增长最多的一个地区,装机主要集中在沿海的东台和沛县,以扩大省内应用市场的方式来支持省内光伏企业渡过难关。

9月23日,东台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启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台拥有滩涂面积116万亩,85公里海岸线,和非常好的光照资源,每年日照时间2200小时,适合发展电站。东台今年已完成光伏装机容量110MW,到年底可完成160MW。

人事余波

而一位接近尚德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尚德目前最大的地震不在于股价,而在于人事调整。据透露,尚德高级副总裁张光春将于10月中旬离职。“其中有个人原因也有公司的因素、”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张光春是施正荣的学长,同时也是尚德的创业元老,在尚德具有相当高的地位,在尚德主管研发工作,根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张光春在研发领域拥有“一票否决权”。其也认为,张光春的离职原因可以解释尚德目前很多问题。而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尚德高层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张光春的离职也意味着尚德最后一位创业元老离开,目前尚德的核心管理层正式进入2.0时代。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