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频专访:摩诺克里斯光伏科技销售经理刘小侠

发表于:2012-09-20 09:58:46    

索比光伏网讯:大家好,我是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记者,在我身边的是来自摩诺克里斯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刘经理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刘经理,您好

刘经理:您好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咱们公司是一家俄罗斯的独资企业,那您能给我们大家谈一谈您对目前光伏市场的看法吗?

刘经理:目前,光伏市场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不是很理想。我大概在最近两个月,相当于从中国最南边到最北边都跑过了,客户开工率不足,尤其是浙江这边的中小型企业开工率都很低,一般的可能只有一条线在做。一些超大型的,十几、二十几条线的企业,开工率也只有20%—30%。大的、更大的,开工率可能有30%—40%左右,这算比较理想的,整个市场不是很景气。主要是受整个大环境的影响,美国双反、欧洲的提案对中国可能也是一个双反政策影响了整个大趋势。另一方面可能因为国内的整个市场也没有打开,在光伏行业前期的膨胀发展过程中,我觉得产能过剩。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现在可以说整个市场处在洗牌的阶段,然后市场的格局未来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您可以给我们谈谈个人的看法吗?

刘经理:格局从产能角度讲,产能我觉得不会收缩,只能说产能向部分企业进行集中。像以往企业都是以中小型的居多,今后方向产能可能会向一部分大厂进行集合,就像聚集效应一样。在国内市场跑一圈之后,我认为电池厂家有200家左右,一条线的、两条线的都有很多。另一方面设备各方面的配置也不一样,有国产的local(国产)的线、有进口的线、有国产和进口配的线,每个厂的工艺水平也不一样,今后在整个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它的产能会聚中。

以前一两条线的企业,由于它的生产成本控制、生产运营管理不是很理想,那么它慢慢会退出这个行业。但它的生产设备,像这个行业的设备也算是比较标配的设备,像印刷机,这些标配的设备有它自身的价值,部分大厂有扩产能的计划。像我们前期去中节能,它有扩产计划,像我们去北方的黄河电源有扩产计划,像华东、浙江那边的东方日升,他们都在扩产。但是为了降低他的运营成本、投资成本,他会考虑从国内的中小型企业收购他们的二手设备,来扩大它的产能,那么产能会向一些大厂集中,大致方向是这样的。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谢谢,那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贵公司的竞争优势吗?

刘经理:我们摩诺克里斯是一家俄罗斯独资企业,做浆料有20多年的历史,因为我们1989年开始做浆料、太阳能浆料,我们在太阳能相关行业涉足最早,我们1969年开始生产晶体硅,我们是全球最早,做了将近20多年。我们的优势关键是这两个方面:一是产业链,二是研发实力。我们有一个研发团队在俄罗斯,另外我们跟德国那个GP-SOLAR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联合开发、联合研发。

今后我们会在江苏常州建立一个亚太区的研发中心,我们的研发团队已经到齐了,现在在常州天合光伏产业园区里面,组建了一条我们自己的实验线,包括我们材料的研发、浆料的研发、以及跟德国GP-SOLAR合作的工艺的改进的研发等等都有。现在我们的产品,在俄罗斯国内市场、海外市场都是以性能取胜。我们在海外可以说市场占有率是最高的,像东南亚市场、印度市场或者欧美市场占据整个市场80%的份额,但是在中国国内的话,我们是去年11份才来中国投资建厂,所以我们的厂到今年的下半年才能起来。厂建起来之后,我们在性价比上或成本上会有优势,结合我们前期的研发实力和技术储备,相信我们今后在中国市场上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刚刚刘经理也谈到了贵公司的一些产品跟技术,你可以再详细的跟我们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包括它的一些特点吗?

刘经理:摩诺克里斯这家公司实际上涉足两个行业,一个是太阳能、一个是Led行业。Led我们是蓝宝石衬底全球第一大供应商,就是Led的衬底,我们的质量是最好的、性能是最好的,市场占有率可以说也是排第一的,我们做的最早。太阳能这一块我们主要做浆料,像现在的银浆和铝浆。我们做产业链,像国内的很多人也在做浆料,我统计了一下国内出售浆料的有70多家,光中国的公司就有45家,国外的公司大概30家左右。他们不但做太阳能,也做陶瓷浆料,半导体浆料也都在做。我们的研发实力加上我们的产业链,我们做正电极的银浆、背电极的银浆还有背面的铝浆。

目前我们市场现在主推的是背银和背铝,铝浆我们做了将近20多年了,加上我们的技术储备、加上我们的性能优势和海外较高的影响力跟知名度,开发铝浆针对不同的工艺进行开发。我们有传统工艺,像中国大陆的传统工艺铝浆我们也生产,还有我们针对特殊工艺,像局部被动化也有铝浆,还有其他针对新工艺,像EWT、MWT我们也会定制化工艺在中国市场进行推。背银主要是根据我们自身的一个成本优势,因为背银本身没有太高的技术在里面,主要是一个成本控制,因为我们自己有银粉厂、有玻璃粉,我们银粉的话大概每月有10吨产能,那么我们在国内市场主要是以我们的性价来出售给我们的客户。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非常感谢刘经理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贵公司在中国市场越做越大。

刘经理:谢谢。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