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商怕国网制裁 怒斥并网问题却不敢言

发表于:2012-09-20 10:18:00    

曾经红火的中国光伏行业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在美国双反初裁已出台,而欧盟、印度又相继宣布展开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调查,外需萎缩之际,中国本土光伏市场的增长已经被看成是拯救光伏企业的几乎唯一的一根救命稻草。但是,中国市场的成长似乎并不靠谱。

核心在于光伏电能的并网难题。很多企业已经投资兴建了光伏电站,但是发出来的电能却入不了主干电网,致使目前光伏企业很难有积极性继续对光伏电站进行投资。至于原因,“你看看是谁控制的电网吧。”光伏行业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高层领导表示。

虽然其并没有明说是哪家企业,但所指已经一目了然。国家电网就是被指认为阻碍中国光伏发电市场发展的祸首。

实际上,类似的抱怨早就已经在光伏企业中蔓延。记者与众多光伏企业高管进行过沟通,他们都表达了这样的意见,只是因为害怕遭遇到国家电网的制裁,而不敢公开表达。

据了解,截至2012年上半年,2009年和2010年项目目录中,中国光伏发展最核心的项目——金太阳工程中,批复项目主体工程完成并网项目106个,主体工程完成未并网项目44个。

粗看起来,并网项目占完工项目的71%,情况似乎还好。然而,一些了解相关情况的人士表示,这些并网的项目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具有国家电网正式并网许可文件的项目,一种是没有上述文件但企业自行并网的项目。而真正被国家电网认可和许可的情况下进入电网系统发电的,不超过10个项目,90%甚至更多的项目都没有实现实际意义上的并网。

但是,众多光伏企业仍然对中国市场抱有巨大希望。在接受访谈的时候,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今年,天合光能国内市场销量大约可以占天合光能总销量的15%,而到明年,他希望国内的市场能够占到其总销量的25-30%。

“在今年7月1号以前,我们的市场布局叫做三大区,欧洲区、美洲区,其他包括中国在内的叫亚太中东非洲区。7月1日以后,我们做了调整,把中国区从大的亚太区中拿出来,单独成立了中国区。也就是说,在我们布局上已经将国内市场的地位与欧洲、美洲和其他的地方的地位一样了。我们也希望中国市场能够占到我们销量的四分之一。”

高纪凡的这个预测是建立在国家能源局最近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能顺利实施的基础之上。在该规划中,提出了太阳能发电的“十二五”装机目标,即到2015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gw以上。此后又有消息称,装机容量或将调至40gw。

到2015年底还有3年多时间,也就是说,未来三年内,每年必须有4、5gw的电站项目可以落地,在并网难的条件下,这显然非常不令人乐观。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