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钊铭:廉价光伏时代企业的生存之道

发表于:2012-09-19 00:00:00     作者:钊铭 来源:SEMI

索比光伏网讯:从数据看中国光伏工业未来格局系列二

本文第一系列讲到了德国厂商SolarWorld“反倾销”、“ 反补贴”投诉,中国光伏厂商在美国市场面临高额“反倾销税”的市场壁垒。还讲了中国多晶硅厂商因生产成本过高、不敌海外厂商的竞争而纷纷停产,而中国光伏硅片、电池和模组厂商运营也是状况不佳。在2006到2011年间,尽管全球光伏产业都在高速扩张,但不得不承认,中国厂商是全球光伏产能过剩的主要推手。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晶硅电池模组的产能只是全球晶硅电池模组产能的20%左右,但到2011末,这一比例已经超过60%。

由于2012年市场需求增长乏力,单单是中国厂商的产能就已经超过全球的需求了。因此在全球范围,要么外国厂商被“中国军团”赶出市场,要么在各个区域市场(包括新兴的中国、印度等市场),贸易保护注意将抬头、以保护本地厂商的利益。从历史和常识的角度来看,后一种情况更为现实。对于中国厂商来说,如果美国的“双反”还不至于让他们立即感到“伤筋动骨”的话,而一旦欧洲也对中国厂商实施类似的措施,那么中国厂商将元气大伤。主要依靠欧洲市场相对高额的上网电价补贴这一“洋奶粉”长大的中国大型光伏厂商目前对欧洲市场的依赖度还是很大(一般超过50%)。尽管预期2012-2015年中国本地市场将有“超高速”的增长,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本地奶粉”的营养似乎不能完全满足中国厂商“发育期”的全部营养需求。不管怎样,在全球范围上升的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公开的政策或者隐含的市场潜规则)和不断削减的上网电价补贴这两个要素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左右中国公司未来的发展。

中国公司的未来走向还和公司当前的财务状况息息相关。中国光伏工业发展的实践证明,光伏制造业在中国并非是一个技术、人才、和资金门槛很高的行业,这也是光伏制造业规模在中国迅速扩大的原因之一。这一行业似乎是谁都可以做,只要你有一定的融资能力和胆量,不管你是留洋博士出身还是化妆品销售出身或者什么都不是,如果你“入道”时机合适,而且不过度“贪婪”,大概多少都能赚一点。如果谈“赚钱”有点庸俗,那么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如果一个企业无法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有效地调控公司的发展节奏,那么公司的运营和财务都会出现各种漏洞。在市场需求好的情况下,各种漏洞和问题都被销售业绩给掩盖了,而一旦市场需求下滑,漏洞将会暴露出来。如果市场需求持续不振,这些漏洞很有可能会演变成吞噬企业的“黑洞”。我们曾经看到过不少“外表很光鲜”的公司,在破产前几天还在以向外界传达“安好无恙”的讯号,但一转眼就成为过眼云烟了。

那么在中国有哪些厂商会陷入这样的“黑洞”呢?中国光伏制造业有很多产能规模在几十到几百兆瓦的二、三线小厂,2008-2009年市场不景气时关了,2010年市场回暖他们又恢复了,可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我想在这些二、三线公司中,很有可能会冒出几个未来的强者。那些一线厂商的前景又如何呢?尽管坊间有关一些上市大公司频临破产的传言不断,但我无意在这里传播小道消息。对于这些上市公司,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家爱德华•阿特曼教授(Edward Altman)在观察了大量破产生产企业的财务数据后,早在几十年以前就归纳总结了一个判断企业破产概率的所谓Z-Score模型。这一模型通过采样一些关键的财务比率(如营运资金:资产总额、留存收益:资产总额、市场价值:负债总额等等)来计算一个衡量企业破产概率的Z值:Z值越小,公司发生财务危机和破产的可能行就越大。根据欧美公司的经验,如果Z值小于1.8(破产临界值),公司在一年以内破产的概率大于95%。 图一显示了部分上市太阳能硅片公司的Z值(基于2011年第三季度和2012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其中的日本SUMCO公司已经宣布退出太阳能硅片市场(因为太阳能硅片不是其主营业务,公司本身并没有倒闭),挪威REC已经关闭了其在挪威的所有硅片工厂。但对于中国公司,我还不知道破产临界值应该设在哪里,以江西赛维(LDK)为例,尽管其Z值已经是负数,但截止本文发表时,这家公司还是屹立在“破产谣言”的风暴中心,完全藐视阿特曼教授的统计模型。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