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王玉刚:加大太阳能产业支持力度 延长产业链条

下一篇:苹果20兆瓦太阳能发电场建设或已接近尾声

分享

中国巴西印度领航世界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

发表于:2012-09-17 10:32:53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16日,站在第四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的讲台上,须发皆白的世界可持续联盟主席古斯塔夫格劳伯回忆起他上世纪80年代在山西太原的经历,“那是一个开发煤炭的城市,污染严重”,但现在一切都不同了。

  “中国从一无所有到发展为光伏大国只用了15年的时间”,在格劳伯看来,“中国的发展就像火箭一样,在非常快的速度内,在多个方面成为领先者。”

  无论是投资数量,还是科技市场规模,中国都引领着世界能源的增长,可再生能源增长出现的新趋势是,新型经济体尤其是中国、巴西和印度,起着重要的带头作用。

  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中国速度

  2000年初,中国还只是一个进口大多数可再生能源设备和产品的进口国。如今,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光电和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在世界排名前十的风力发电机制造商中,四家都是中国企业。

  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介绍,2011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已达到4700万千瓦,居世界第一。预计到今年底,将超过6000万千瓦,并已培育形成了较完善的风电设备制造产业体系。

  此外,2011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超过2000万千瓦,占到全球光伏电池产量的60%以上,2011年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也已达到300万千瓦,成为全球光伏发电增长最快的国家。

  “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能源发展速度最快,投资强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国家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说。

  王之佳援引媒体报道称,在201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中国就占去五分之一,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同年又超过欧盟,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清洁能源技术制造国。

  “这是因为它拥有清洁能源技术最大的市场份额”,联合国环境署区域发展司司长王之佳认为,中国在加大可再生能源规模方面的成功,应归功于政策主导的增长,强大的应有研发以及有效的商业参与。

  根据国家发改委对中国风能项目的进程计划表明,到2050年,风能有望满足国家电能总需求的17%,路上风力发电的成本将降至等同于火电,使可再生能源在价格上具有绝对的竞争力。

  发展中国家引领新型增长趋势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一片哀鸿,但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还是保持了32%的增长。

  王之佳说,上述增长主要来自中国、印度和巴西的贡献,其他发展中国家,虽然相较之下所占比重偏低,但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也都有大幅增长。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显示,2010年,不包括巴西的拉丁美洲的投资是以前的三倍,亚洲增长了三分之一,非洲则增长了五倍。

  “在可再生能源增长方面的一个新趋势是:主要新型经济体,尤其是中国、印度和巴西,起着主要的带头作用”,王之佳援引联合国规划署的数据称,“2005年至2008年间,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的成员国在可再生能源上的投资增长超过了200%,但是非OECD的成员国在此投资增长超过了500%。在非OECD成员国中,中国、巴西和印度的投资占到了总投资的近九成。”

  无碳的未来

  国际能源署预测在目前的政策局面下,世界对一次能源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那么增长的速度是平均每年1.4%,这个趋势会持续的到2035年。非OECD国家当中,尤其是中国、印度,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比如说亚洲和中东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它的增长率会更高,甚至每年达到2.2%。

  如果无法找到化石燃料的有效替代品,那么这些新兴经济体的能源需求会持续增长,他们会过度依赖石油进口,进而会威胁到能源安全。

  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减少现行能源生产和使用带来的负面环境影响,王之佳认为,可再生能源是这两个挑战最为可行的解决办法。

  不仅是化石燃料的燃烧给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森林砍伐、水土流失、水体酸化以及生物圈中日益增多的危险物质同样影响着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这些影响削弱了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可再生能源同时可以减少室内空气污染,减轻由采矿、化石燃料的生产和燃烧引起的公众健康危害”,王之佳说。

  古斯塔夫 格劳伯觉得能源问题是一个全球问题、长期问题,“必须有长远的目光”,“我认为一百年计划是中期计划,中国是有制定长期计划的传统,我们要着眼于未来的一千年,我们到时候不会再继续使用化石能源,不会使用矿产,我们也不会有使用核能。我们要实现的是无碳的碳经济。”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