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利好消息:光伏板块现“救市”迹象

发表于:2012-09-14 10:01:44    

索比光伏网讯:国家能源局日前正式印发《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据悉,与之前有媒体报道的40吉瓦光伏装机目标有所不同,正式发布的《规划》规定,“到2015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目标为2100万千瓦(21吉瓦)以上”。业内专家称,这其实为“十二五”装机留下了“上不封顶”的口子,相关个股值得关注。光伏板块是被打得比较惨的板块,越是逼得紧,越可能有见底希望,短期部分光伏个股开始底部放量,有可能短期见底,适当关注做差价以摊底成本。

继去年美国对华光伏电池组件发起“双反”调查之后,今年9月6日,欧盟委员会又发布公告,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未来中国企业将面临高额的反倾销税。

据介绍,到去年底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3.5个吉瓦,今年有可能达到9-10个吉瓦。按照每年6-7个吉瓦的安装量来看,到2015年底肯定会突破21吉瓦,很可能达到30吉瓦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能源局在通知中特别提到,要“加强规划评估,适时调整完善。在规划实施过程中,适时开展太阳能发电规划评估,根据发展形势对规划进行必要的修订和调整。”除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外,《规划》还提出“十二五”时期新增太阳能光伏电站装机容量约1000万千瓦,太阳能光热发电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光伏电站投资按平均每千瓦1万元测算,分布式光伏系统按每千瓦1.5万元测算,总投资需求约2500亿元。另外,规划要求,在“十二五”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太阳能发电产业规模化发展,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使我国太阳能发电产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统计,目前在A股市场挂牌交易的光伏概念股总共有79只。从相关公司的分布看,这79家公司基本覆盖了从设备、辅料到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的全产业链。刚公布完的上市公司半年报统计显示,79家光伏类上市公司在上半年总计实现净利润41.47亿元,虽然实现了行业的整体盈利,但和去年上半年102.69亿元的行业总利润相比,下滑了59.62%,其中东方日升业绩的同比下滑幅度达98.12%。受基本面持续下滑拖累,光伏板块今年以来的走势也令人失望,1~8月期间光伏板块的整体跌幅高达13.7%,亿晶光电等22股的累计跌幅超过30%。

与此同时,光伏板块在经历大幅调整后,最近已有见底迹象。据统计,截至9月11日,A股市场太阳能发电板块中,海润光伏表现最好,今年以来上涨超过143%,其次是三安光电,涨幅超过56%。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精功科技昨日略微低开后不久涨停,几经多次打开后下午两点封住涨停,京运通、七星电子、航天机电募资22亿元加码光伏产业、水晶光电、光电股份背靠兵器集团、三大领域协同发展,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光电材料与器件、光伏太阳能电池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