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谁动了SMA逆变器市场的奶酪?

发表于:2012-09-14 10:19:00    

引子

《谁动了我的奶酪》书中讲述了两个小矮人和两只老鼠寻找奶酪的故事,起初他们以不同方式找到了一座奶酪山,从而引出了他们的不同作为。当有一天奶酪山消失,两只老鼠“嗅嗅”“匆匆”不辞辛苦,又继续寻找另一座奶酪山,最后成功了。而小矮人“哼哼”不肯相信奶酪山消失的事实,还停留在原地等待奶酪山的出现,“唧唧”起初还有些犹豫,值得欣慰的是,他思想开放,乐于去学习新的东西,及时调整并付诸实施,从而使他获得成功。和老鼠们一样找到了另一座奶酪山。

相关机构分析,在过去的几年光伏市场犹如书中所述奶酪,上下游企业正如四位小精灵一样,纷纷置身于堆积如山的奶酪中,享受着诱人的奶酪。许多企业沉浸在幸福和成功的感觉之中,觉得拥有稳定客户源、市场份额,就拥有幸福。

逐渐地,许多企业像“哼哼”、“唧唧”一样自信开始膨胀起来,面对成功,他们开始变得固步自封。在这种安逸的生活中,他们丝毫没有察觉到正在发生的变化。

行业人士透露,2011年光伏行业遭受空前的寒冬,欧债危机、原材料成本上涨、美国双反、国外企业的排外等,使得光伏行业呈现出一片凄寒景象。

当有些企业还在喊“谁动了我的奶酪?”的时候,有“嗅嗅”“匆匆”性格的企业却能够敏锐地嗅出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公司的战略,积极满足顾客对新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处于光伏产业链下游的逆变器行业,在寒冬来临后同样面临各式各样的窘境,但是由于在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中,依然成就了许多欧洲逆变器公司。当今市场不景气,却没有阻止行业往前发展的势头,在国内外也同样不乏“嗅嗅”、“匆匆”的企业,向着更远的奶酪站前进,悄然占有新的市场。

例如国内的合肥阳光电源、山亿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外的Power one、Kaco等优秀的逆变器企业,具备“嗅嗅”和“匆匆”的特性,在短短几年及时嗅出市场前景,迅速跻身逆变器行业前列,并且在近两年不断冲击欧洲市场。

欧洲某些企业依旧死守陈旧信念,在受到像山亿新能源、Kaco、Power-one等国内外企业市场冲击下SMA的逆变器市场的奶酪已经被消化或被搬走。面对同行业的竞争、商业经营运作方式的改变时,某些入行比较早的企业无法应对这种变化,在其毛利、净利、股价、市场份额上已有反映,如下图是某分析机构对比SMA和Power-one全球安装量所形成的图表。

谁动了SMA逆变器市场的奶酪?

从图中不难看出国外两大逆变器公司市场份额上在发生转变,从2009年来SMA市场占有率呈现下降趋势。

国外的逆变器企业在日益撼动SMA所占有的“奶酪”,而国内企业在欧洲市场上开拓上,也取得不错的效果,更让SMA如坐针毡。当德国SMA公司还在质疑“谁动了我的奶酪?”、“为什么亚洲同行企业敢说是亚洲最好逆变器?”的时候,却殊不知国内外企业已经搜寻到新的奶酪,或者正在去寻找新的奶酪路途中。

逆变器市场中的像“哼哼”的企业要发现适合自己的道路,摆脱安逸,超越恐惧。就算仍有大量的奶酪贮备时,也需要到外面的迷宫中去探索新的领地,寻找新的奶酪,以便市场发生骤变时能及时抓住市场占有率而不是固步自封、嫉妒、排挤、打压对手。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