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走出“杯具”的几条路

发表于:2012-09-12 09:54: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中国光伏走出“杯具”的几条路

        作为一个曾被普遍看好、充满希望的新兴产业,我国的太阳能光伏行业在经历了投资规模过大、速度过快、产能过剩的“阵痛”后,又接连遭遇到了美国的“双反”调查以及欧盟已确定启动的“双反”调查,这对近几年来主要依靠国际市场强劲需求来拉动并对“出口”过度依赖的太阳能光伏行业而言,那将会是怎样的一片“寒冬”?

身处如此悲惨的局面以及也无法回避的事实,中国光伏要如何走出寒冬呢?

  拉动内需

  光伏“十二五”规划再调整 上不封顶

由于占全球光伏安装市场70%份额的欧盟上周举起了对华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大棒”,中国光伏产业已被逼到了悬崖边上,而国内市场随之成为光伏“保卫战”的最后一道防线。近日还有消息称,为了鼓励国内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对装机容量目标再做调整,由21GW调整至40GW。

“现在很多措施都在讨论,包括电网介入、财政资金增加预算等。因为要扩大装机规模,就必须要让电网介入,要落实财政补贴。”上述光伏企业负责人说。

在国内,电网一直是光伏装机的主要障碍之一,因后者发的电被指影响电网的稳定。业内也一直在呼吁政府提高电网公司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

除了上述措施外,正在酝酿的措施还包括将每度电1元的上网电价延续至2014年,这在业内看来也是一个实质性利好。因多数国家对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采取逐年递减的办法,而如果中国能将去年推出的每度电1元上网电价延续至2014年,则意味着未来随着成本降低,光伏发电的毛利会逐年递增,这无疑会大大刺激光伏发电的积极性。

“准确地说应该是调整到了40GW,上不封顶,其他条件一概不变。”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也证实了此消息。

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光伏总装机容量仅为3.6GW,这意味着未来3年中,中国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有望扩大10倍以上。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