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临生死关:前十强债务过千亿

发表于:2012-09-05 08:50:53     来源:时代周报
目前光伏业龙头企业无锡尚德电力公司债务已经超过40亿美元,可能因无力偿还到期债务而处于破产边缘,多晶硅龙头赛维LDK负债超过60亿美元,达到87%,这一名单还可以列得更长,几乎没有任何一家光伏企业日子好过。
 
    8月7日,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最新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整个光伏业负债率已经过70%,数字之高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光伏业处境已经岌岌可危,企业将处于大破产边缘。
 
    日前,太阳能光伏业“十二五”规划出台,提出希望在2012年装机容量达到20GW,而这并未能给市场提振多少信心。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孟宪淦测算,我国目前光伏产能已经达到50GW的产能。超出全球需求量。而市场容量有限,企业大量破产是必然,而债务危机则加速了这一过程。
 
    光伏企业正在进行技术升级、设备更新,这一切均利用贷款实现,产能增加却赶上欧债危机,负债增加的同时库存也在增加。2009年4万亿刺激计划兴起后,很多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规模迅速发展起来,银行一年后突然要求企业还款,许多企业资金链断裂,便兴起了民间借贷以还银行贷款的现象。
 
    而目前导致光伏企业前景不确定性的因素在于欧盟对中国光伏业的双反,据一光伏企业老总告诉记者,因为欧盟双反的不确定性,投资商暂时不敢投资光伏电站,如果欧盟双反危机能够顺利解决,光伏销量和价格都会有保障,形势会乐观许多。
 
    产能过剩是导致光伏企业大批死亡的根本原因,而债务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已是业内共识。
 
    光伏产业技术更新换代快,企业多以自建为主,兼并收购现象较少,并且兼并收购也不能解决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因此业内普遍认为大规模破产潮已经为期不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