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郎咸平:中国光伏产能过剩95%

发表于:2012-09-03 15:42:44    

索比光伏网讯:在新浪网拯救股市大讨论中有人提出股市低迷的原因在于经济因素,证监会屡次强调股市低迷在于经济的下行走势,笔者试图从全要素生产率做一个探索,看看股市走势与经济背离的原因。

我国GDP从1993年的13.58万亿元到2011年的47.16万亿元,增长来3.47倍,年化增长率近10%,当之无愧的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但对应的股市却十分的黯淡无光,2002年1357.65点,比仅增长0.51%,跟2003年1497点比仅增长37.7%,目前在2060点运行,但从趋势而言,进一步下探的可能性更大,股指十年一归零,引起舆论界和投资者一片哗然,与实体经济高增长严重背离,很多专家学者做了很多有益的探讨。笔者试图从有效生产率来解释股指与经济背离的原因。

实际上并非所有的经济增长都能催生股市的上扬,有人已经用数据论证了美国股市的牛市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是高度关联的。股市能否上扬取决于财富的增值效应,只有资本化要素资源的增值效率提高才能支撑股市向上发展,如果GDP的快速增长只是来自于资本化要素资源的粗放性投入和扩展而不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那么经济增长越快单位资本边际收益率越低和单位自本含金量越低,因此经济的增长要依赖与从银行或资本市场不断的得到资金,市场的资金总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对应到股市,就必须不断的扩大融资规模,对资本市场进行竭泽而渔式的抽血,以满足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银行则资本金快速衰竭而亟需到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金,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股市尽管持续低迷,银行的再融资不断和IPO融资依旧不停的原因了。

而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投资的快速膨胀,改革开放30年来,GDP每年以近9.8%的速度高速增长,但有6-8个百分点是由投资贡献的,只有2——4个点是由全要素生产率贡献的。95年——2010年GDP年化增长率是9.92%,但固定投资增长了11.23倍,年化增长率达到20%,占GDP的比重高达41.63%。

固定投资的快速增长,导致各行各业产能严重过剩,据郎咸平说:“我们产能过剩多么严重?钢铁21%,汽车12%,水泥28%,电解铝35%,不锈钢60%,农药60%,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95%,玻璃93%。而制造这些物质的原材料,包括NDI37.5%过剩,TDI60%,聚乙65%过剩,会产生什么结果呢?这么多产能过剩的行业必然使得中国经济陷入一个长期的萧条。”股市也陷入长期的去库存化而牛短熊长。

过度投资,重复低水平建设,导致我国经济效益低下,职工文化水平和职业能力低下,导致生产效率低下,据央行《东亚经济半年报》显示,中国劳动力效率在全球非常低下,2010年只有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一半,也不如拉美国家。吴敬琏等人对苏南企业的调查表明虽然经济在增长但全要素生产率却在下降,这与世行的报告得到相呼应证。股价是公司内在价值的体现,对一个内生性价值逐渐萎缩的企业而言,股价也将慢慢走入熊途。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