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亚太地区将刺激光伏需求年底激增

发表于:2012-09-01 11:10:00    

根据最新的NPD Solarbuzz亚太主要光伏市场季度报告,受2012第四季5.3 GW需求的带动,2012下半年亚太地区的光伏需求较去年预计有80%的增长。虽然历史上年底光伏的强劲需求来自欧洲主要市场,2012第四季将标志着光伏行业的转变,光伏需求变得更加全球化,逐步向新兴市场推广。

NPD Solarbuzz研究总监Wolfgang Schlichting指出:“亚太地区和其他新兴光伏市场的强劲增长,为活跃在下游市场的光伏企业提供了新的动力。然而,由于优惠政策持续削减和贸易纠纷导致的不确定性,在2012余下的时间,成熟地区光伏市场的短期经营环境仍将充满挑战。”

  亚太地区需求于2012第四季达到峰值

整个亚太地区的增长已经显着推动了2012第二季的整体需求。该地区需求达到1.4 GW,较去年增长超过60%,同时弥补了成熟市场的需求疲软态势。特别在金太阳光伏项目完成期限要求的刺激下,中国光伏市场需求在2012第二季增长超过300%,达到0.6 GW。

日本是另一个提供新的下游机会的亚太国家。日本新的FIT计划加上中国和印度年底的项目,将在2012第四季拉动亚太地区潜在的巨大光伏需求。2012年亚太地区50%以上(5.3 GW)的需求预计将发生在2012第四季。

图一、2012第四季需求从欧洲主要市场到亚太地区的转换

图一、2012第四季需求从欧洲主要市场到亚太地区的转换

然而,亚太地区年底的这股热潮对组件供应商、系统平衡件供应商和项目开发商而言,既是挑战又有风险。许多亚太国家的光伏需求继续呈现价格竞争激烈、利润低的趋势。此外,项目融资中的任何延误可能导致年底供过于求,而其后的2013第一季又是需求淡季,届时亚太地区的需求预计将下降到仅有2.1 GW。

  欧洲和北美市场仍存在机会

尽管美国联邦政府现金补贴期满,2012上半年北美光伏市场仍较去年增长50%,达到1.4 GW。可再生能源配额制(RPS)仍是北美的主要驱动力,加速了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和伊利诺伊州公用事业项目的开展。据NPD Solarbuzz北美光伏市场季度报告显示,在RPS要求的驱动下,美国市场预计在2012下半年增加1.2 GW的地面电站光伏系统,占下半年美国总需求的60%。

欧洲光伏市场在2012上半年较去年增长32%,达到8.5 GW。然而,在德国、意大利等欧洲主要光伏市场,优惠政策的削减使得这些从前的光伏市场领导者的需求份额持续降低。欧洲的增长机会预计在未来几年将转移到新兴市场,包括奥地利、丹麦、以色列和欧洲东部及东南部各国。

Schlichting补充说:“在未来几个季度,全球光伏市场仍将竞争激烈,许多光伏制造商被迫扩展到被认为利润率较高的下游。具备快速适应因突然的政策变化、贸易行动或竞争策略而不断改变的市场条件,将成为行业参与者的必备素质。”

NPD Solarbuzz光伏市场季度报告(亚太主要光伏市场季报、欧洲光伏市场季报和北美光伏市场季报)为那些活跃着的、正积极寻求进入机会或需要更详细了解欧洲、亚洲和北美下游光伏渠道和需求发展趋势的公司,指明了具体的挑战和潜在的机会。其他分析包括融资(银行贷款)的影响、电网饱和关注以及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优势。该报告拥有强大的数据驱动组件和关于光伏政策、分销渠道、投资及光伏应用领域的分析。为成熟和新兴的光伏市场提供广泛的市场分析。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