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对话】英利苗连生的术与略

发表于:2012-09-01 09:06:00    

8月26日上午在河北保定英利集团总部,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身着T恤短裤,脚蹬布鞋,悠闲的坐在办公桌后面。上午的阳光通过落地窗洒进他的办公室,从他办公室窗户向外望去,是在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楼,楼上挂着红底白字的条幅,上写“团结奋斗,翻越光伏雪山,勇敢坚强,冲出光伏草地”。没错,这就是军人出身的苗连生用词习惯,在他伏案办公时,他偶一抬头就能看见这个条幅。

光伏寒冬中,国内著名光伏企业接连出事,往日频现于各种场合的光伏大佬均不见踪影,而一向低调且很少在公共场合露面的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业内最关心的问题是,英利将将如何走过“光伏雪山草地”这段最难的长征路?在其他光伏大佬都忙于向银行借钱或与华尔街沟通的时候,苗连生在干什么?

  英利内功

在光伏产业寒冬期,英利的两万多名员工最关心的或许不是欧盟反倾销和企业亏损,他们更关心的是互相间的技能竞赛,这成为英利鼓舞士气的“发动群众”方法,用苗连生的话说是“发动群众斗群众”,通过比赛,在内部形成竞争关系,以激发创新热情。

英利目前正在举行层层选拨的技能大赛。“我们先在车间比,然后再到各个公司层面,最后12月份在总部进行决赛,十一期间,我们将召开第一届科技博览会,重点展示员工的创新成果,你看楼下,搭建的就是展台。”苗连生指着楼下正在施工的现场说:“现在各个车间大家都互相叫板,打得不可开交,谁都怕别的部门落下丢脸,为了荣誉压力特别大”。在整个光伏产业弥漫恐慌情绪之时,英利的士气被一场场竞赛带动,一批批的创新成果脱颖而出,这成为当前光伏危机之下英利降成本的利器。

工作中或竞赛中表现良好的员工还会受到特殊礼遇,今年英利海南公司筛选出27名优秀基层员工,这些被冠以海南英利之星称号的基层员工来到总部五天。除学习参观外,这些土生土长的海南人还到天安门游览,参观毛主席纪念堂。苗连生回忆送走这些员工时的情形时说,“这些孩子很多人都没有出过海南岛,一直对毛主席心怀敬仰,看到的时候,激动的都掉眼泪。通过在总部几天的系统培训,我相信回去之后,无论精神状态还是工作热情都会有很大提升,这正是我所希望看到的”。

在英利,对于近两万人的员工而言,升职加薪或许不是最难的,入党是最难的。

“我们现在有党员一千多人,给我们入党指标的已经非常多了,但是申请入党的员工更多”。在一个两万多人的民营企业中拥有一千多名党员,这在其他民营公司中难以现象,不过英利的党员队伍规模却不断扩大。这种模式被苗连生称为务实的党建,“我们的党建融入到环境里面,我们不玩虚的”。员工晋升,都跟是不是党员有直接关联。

“在我们这里,不是党员再往上提就提不动了。比如车间主任再往上提,要不是党员就困难”,苗连生说。

有分析认为,这或许与苗连生军人出身的背景有关,苗连生不以为然,“非常简单的道理,中国这么大,党能施行有效的管理全靠党建”。这次技能竞赛,就被他形容为发扬南泥湾精神,“发动群众度过难关”。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