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对话德国新锐光伏:真诚守信立足行业

发表于:2012-08-31 08:50:00    

在做客德国拜尔能源集团在公司时,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当集团掌门人王学军一踏进公司直至走到他的办公室时,一路上公司很多人都会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并称其为“学军哥”,而不是称其为“王总”。王学军对这一切似乎早就习以为常,也和同事们礼貌地点头示意。对此,拜尔能源集团行政人事经理唐浩向记者解释,“公司从创立伊始,就着重打造和谐平等的人文环境,在这里,比的只有谁的工作更出色,没有谁的职位更高。”王学军,德国海归企业家,甘肃嘉峪关人,德国拜尔能源集团(BaySolarAG)创始人,现任德国拜尔能源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学军毕业于世界顶尖的工业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获得工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先期于德国联邦铁路能源局从事战略与管理工作,2008年受聘于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任战略分析专家。2009年9月,王先生于德国慕尼黑,创立BaySolarAG。近日,记者采访了德国拜尔能源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学军先生。

面对机遇毅然创业

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毕业之后,王学军曾先后任职于当时收入及福利待遇非常好的德国铁路能源局和国内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任战略分析专家。如果按部就班地走下去,事业一样能平步青云。但有着更高追求的王学军坚定地认为:走出去创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2008至2009年间,金融危机使得欧洲光伏发电项目融资困难,全球对光伏产品需求暂时疲软,迫使组件供应商大幅降低价格。降温的下游市场刺破了多晶硅现货市场的泡沫,使得下游厂商成本进一步下降,对低价的承受能力增强,光伏系统的其他配件价格也受需求疲弱和经济危机的影响而降价。光伏发电项目的成本降低幅度超过了德国政府上网电价下调幅度,这使得筹建光伏发电项目仍有很好的利润空间。2009年下半年,德国光伏发电项目的经济仍是向好,这使得市场需求大幅回升,这也出乎了德国政府的预料。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在这种形势下,王学军毅然辞掉了保利协鑫的工作,回到德国,开始创业。2009年下半年,王学军创立了德国拜尔能源集团公司,公司自成立至今,王学军始终主导“创新当先”的经营理念。从公司成立之初的新能源光伏项目开发,再到2010年公司开始经营光伏组建贸易,再到2011年光伏行业进入后能源时代的寒冬期,企业果断转型,寻求新思路,参与到“光热”这种新概念的投资发展中,再到2012年公司成为第一批到罗马尼亚等东欧新兴市场开发项目的弄潮儿……王学军始终以自己独特敏锐的商业嗅觉,根据市场动态变化着自己的经营策略,以寻求不断发展。经过短短两年多的发展,拜尔能源集团已经由之前单一的光伏领域下游项目开发发展成为业务范围横跨光伏、光热、水能、风能、储能等五大领域,分支机构遍布美国、意大利、斯洛伐克、捷克、罗马尼亚、以及中国的北京、上海、香港等世界三大洲的欧洲知名光伏企业。

真诚守信立足行业

2011年1月,拜尔能源集团与东方电气签订了一笔约2.5MW的组件采购合同,受欧洲政策影响,组件行情狂跌,在此情况下,为了不影响信誉,促进双方的合作,公司硬是接下了该批组件的行情差价带来的损失,以至于后来又有了中建材等大型央企主动找上门寻求与BaySolar的合作。讲诚信,是王学军一直坚守并信奉的作风,有时候不惜自己蒙受损失,也不能丢了公司的信誉。王学军的真诚守信不仅表现在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上,同时对待自己的员工亦是如此。事业初期,王学军遇到了和其他创业者同样的困境:缺少人才。公司刚成立时,经朋友引荐,王学军得知在无锡地区业内有位非常有名的销售精英正在寻找工作,王学军得知消息后,不远万里三次从德国回到国内的无锡,主要找到他,与其沟通合作的意愿和薪酬待遇问题,“三顾草堂”之后,王学军也如愿将这位干将招至麾下,而那位销售精英经过两年的磨练,现在已成为拜尔能源集团驻上海办事处的总经理。一个企业在发展不同阶段需要有不同的管理和专业人才,而拜尔当时还面临着严重的人才短缺。王学军克服重重阻力,果断起用了一批年轻有为的专业人员,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在王学军的公司,你会惊异地发现,公司的管理层级年龄非常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8岁,却不乏各种领域的优秀人才。在拜尔能源集团的经理级别以上的管理层,既具有杰出金融头脑和非凡分析本领的副总裁,也有作风严谨、善于谋断的谋士;既有兢兢业业,稳扎稳打一路提拔上来的总经理,也有能言善辩,思维敏锐的平民经理;既有海归回国,出身世界名校的高材生,也有生气勃勃、年轻有为的应届毕业生。

对于人才,王学军认为:“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耗子就是好猫”。王学军说:“我永远不变的信条,凡是跟随我的同事和兄弟,我要求两点:一是100%忠诚,二是永远愿意学习。只要满足这些,我愿意给你足够的发展机会!”。可以这样说,王学军的事业能取得今天的成功,和他“尊重人才、唯贤是用”的用人理念分不开的。对于自己的成功,王学军则显的平和低调。他认为,自己的成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激励、支持和帮助。他把自己的成功归咎于:父母朋友的支持+西北人的粗旷+西交大的培养+亚琛工大的熏陶=自己的成功。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