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环股份再融资19亿元为还贷 曾两度折戟增发

发表于:2012-08-21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中环股份现有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于借贷和利润滚动,“几次定增失败,我们只能用银行贷款、发信托等方式融资”

天津高新区华苑产业园区海泰东路12号,是一片200亩左右的厂房,四面围着几排绿树,朝东正对着奔流向南的津沧高速公路。

一座由白墙和蓝色巨幅玻璃组成的3层建筑居中而坐,这里是中环股份总部。

8月15日上午,天气晴朗,阳光热辣。厂区内机器一直在响着。

6月,中环股份公布定向增发预案,计划融资19亿元。其中12.22亿元用来偿还银行贷款,其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定增预案正在等待证监会审批。

渤海股权投资的第一单生意

“中环股份总部厂区主要为半导体产品的生产线。而太阳能产业生产线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工作人员郑帅介绍。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其太阳能产品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为53%。太阳能产业已成为其最主要业务。中环股份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还会继续扩大太阳能产能。

中环股份此次定增对象分别为第一大股东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下称中环集团)和天津渤海信息产业结构调整股权投资基金(下称渤海股权投资)。

其中,中环集团认购0.3亿股;渤海股权投资认购1.22亿股,锁定期为3年。此次定增股份均为现金认购。

渤海股权投资出资额高达15亿元,认购之后将一跃成为中环股份第二大股东。天津一知情人士对记者说,中环股份是渤海股权投资的“第一单生意”。

渤海股权投资最终控制方为天津市国资委。其成立于2012年6月5日,注册资本为2亿元

而在注册一天之后,渤海股权投资与中环股份签订股份认购合同。

前述中环股份内部人士称,“有不少机构有意参与中环股份增发”,但最后由渤海股权投资替代。据悉,此前与中环股份谈判的,还包括多家大型央企。

“此次增发的保荐机构国信证券给我们推荐了几十家机构,但最终我们只选了两家。我们需要寻找的是具有国资性质的战略投资者,还希望这些投资者能看到我们未来3-5年持续发展能力。因此我们的锁定期很长,锁定3年。”

定增为还债

该券商人士认为,中环股份定增主要就是为了解决债务压力。

中环股份一高管15日下午在公司总部办公大楼向理财周报记者坦诚,中环股份资金状况确实不太理想,定增正是为了解决这一压力。

今年上半年,中环股份短期借款17.24亿元,长期借款7.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59亿元。而其尚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3.20亿元,债务缺口为19.63亿元。

此外,中环股份“其他应付账款”为14.22亿元,主要为向大股东的借贷,其总债务达50.36亿元。而公司同期的股东权益为19.14亿元。

中环股份的资金压力,主要来自于其对太阳能行业的持续投资。

中环股份为投建“绿色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下称太阳能项目)二期及二期扩能项目”,已投入近38亿。公司曾为此两度抛出再融资计划,均以失败告终。

“几次定增没失败,所以我们只能用银行的贷款、发信托等其他方式融资。”上述内部人士说。“中环股份太阳能项目一直在进行,而且产能还会扩大。而中环股份现有各大项目建设资金有两大来源,主要为借贷和利润滚动发展。”

“除了银行贷款,更多还是向大股东借钱。”该内部人士说,中环股份项目建设资金“很多是大股东借给我们的钱”。

2011年12月,中环集团发行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10亿元。其中,有6亿元仅用于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中环光伏)“绿色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二期及二期扩能项目”的配套资金。

中环集团亦多次直接借款给中环股份。2012年3月,中环股份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控股股东中环集团为公司提供借款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目前,涉及的2.3亿元贷款已经到位。

2012半年报显示,中环股份截至当期末“其他应付账款”14.22亿元,“附注”解释主要是与大股东至今债务往来。

在向大股东借钱的同时,中环股份还向银行贷款。并且多次成功向银行申请由控股股东中环集团委托发放贷款。

中环股份再度定向增发,即有12.22亿元募集资金用来偿还银行贷款。

利润滚动是中环股份项目建设的另一个资金来源。不过,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环股份营业收入为11.24亿元,同比下降23.74%;而净利润则为1012万元,同比降幅为94.54%。

两次折戟再融资

2009年,中环股份开始正式涉足太阳能,组建中环光伏。那时的光伏行业尚景气。其主要项目为太阳能项目,计划分四期,计划总投资25亿-30亿元。

2010年,太阳能二期项目和IGBT项目相继开建,需要资金超过11亿元。而此时中环股份IPO募投资金已经用完,账面现金也只有3224.89万元。

中环股份对太阳能项目态度坚决。

“总经理沈浩平极力主张发展太阳能,投资只会越来越大。”一位曾去中环股份调研的分析师介绍。

缺钱的中环股份决定再融资。

2010年5月,中环股份抛出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11亿元用于投资单晶硅项目。定增对象包括中环集团。

2010年7月开始,光伏产品价格大涨,中环股份股价也持续上涨。年底,其股价已近28元。看到行情大好,而太阳能项目已经启动,并开始准备二期扩能项目,中环股份想募集更多的资金。

2011年1月,中环股份将定增价调整为23.91元/股,募资总额上调至不超过24亿元,募投项目增加了一个。

公开资料显示,此时仅新增的太阳能二期扩能项目拟投资总额即达22.11亿元,其中拟投入募集资金15亿元。

但到2011下半年,国内光伏行业步入“寒冬”,中环股份股价也迅速回落。

最终,中环股份撤回了向证监会递交的申请材料,增发的计划最终失败。“增发速度慢,而我们项目却上得很快。”上述内部人士解释。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