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标准化进行时

发表于:2012-08-21 10:42:38    

索比光伏网讯:“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规者,正圆之器;矩者,正方之器。”现代企业的科学、高效运转离不开以标准化为基础的管理手段。作为泰勒科学管理的核心内容,标准化与精细化、数量化一同并称成为其初期理论的三大精髓。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标准化的运用已远远超过了以往工业化生产的领域,成为决定企业甚至行业技术路线和发展方向的关键因素,企业标准化程度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依据。

标准化是科技创新的桥梁。标准化的最终目的在于应用,科技创新成果要通过制订和实践标准这座桥梁才能转化为新的生产力,才能真正得以应用。当今时代科技飞速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科技创新的步伐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而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技术标准更是逐渐呈现出国际化的趋势,标准的争夺与制订本质上就是对市场份额的争夺。尤其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是否参与标准制订或拥有解释标准的“本钱”,意味着是否能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各个行业都是如此,光伏行业也不例外。

我国早在1987年就成立了全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了一些太阳光伏能源系统领域的基础类标准,随后又对部分国际通用的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光伏标准进行了转化,替代了原有的部分标准。主要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包括太阳能电池,配套产品中的光伏系统专用控制器和逆变器的地方标准、与光伏系统相关的蓄电池国家标准、与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相关的小型风力发电机标准等,这其中多是推荐标准(GB/T),而非强制标准(GB)。

2001年前的光伏标准主要是针对太阳电池、组件、独立光伏系统。从2004年来,国内在制定的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标准、规范还没有公开执行,光伏部件生产企业主要参考国际IEC标准。 到2009年的“金太阳计划”、光电建筑扶持资金项目,也没有统一的并网技术规范,主要是对关键部件(组件、并网逆变器)满足专门检测认证条件就可通过。至于建成之后,光伏电站发电性能、并网电能质量等都没有明确的评价标准。

现阶段已经颁布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的国家标准中只有针对户用光伏系统的标准,而没有针对光伏独立电站的国家标准;系统部件,包括控制器、逆变器、光伏专用蓄电池等的国家标准待批准、待完善;光伏产品,如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交通信号、太阳能广告标识等尚无国家标准。

由于光伏发电幅照强度波动性、随机性强,运行控制问题突出,其大规模应用对电网运行提出了新挑战,光伏分布式接入配电网对电网安全、继电保护、电能质量产生影响,必须尽快出台相关的标准规范对光伏并网的特性做出明确的规定,包括资源与负荷如何匹配、运行控制、安全保护。

目前国内光伏发电迅速发展,但光伏发电站监控系统功能和性能缺乏明确规范,为保障光伏发电站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有关部门决定开展研究制定光伏发电标准工作,制定《光伏发电站监控系统技术要求》。该标准规定了并网光伏电站监控系统的结构及配置、系统功能、性能指标、工作环境条件、试验检验等技术要求,适用于通过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并网,以及通过10KV电压等级与公共电网连接的新建、改建和扩建光伏电站。

有技术标准可依,光伏市场才能规范、产品质量才能保证,如果没有标准或标准出台不及时都会直接影响产品或工程质量,也不利于市场的有序发展。希望有关主管部门加紧批复已上报的标准,以更好地指导光伏发电行业的工程建设和电站的安全运行。

2012年9月18-19日于上海外滩浦华大酒店将要召开的“2012中国(国际)光伏电站应用技术创新研讨会(简称PV Application 2012)”,将“以品质源于专注,创新赢得未来”为主题,与大家共同探讨标准化体系下的光伏新未来,创新,从标准开始。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